当前位置:

浏阳:100户贫困户在村部贴了封感谢信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芳 李文君 编辑:吴思静 2019-08-22 14: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晓芳 实习生 李文君)“焕然一新的柏油路边装上了路灯,中心广场也正在建设。正因为有你们的辛勤付出,才使得原本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如今跻身全镇前列……”近日,在浏阳市沙市镇桃源村村部的门口,一封署名来自所有贫困户的感谢信张贴在墙。

贫困户们的肯定,是桃源村这个原省定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最好阐释。近年来,桃源村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在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的同时,积极引进蔬菜、水果、生姜等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此前,桃源村共有贫困户100户、276人,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脱贫95户、263人,贫困发生率由14.3%降低至0.67%。

“感谢好政策”他从山冲迁出后脱了贫

8月20日,沿着干净整洁的油砂路、水泥路一路向前,绕过几个山弯来到沙市镇桃源村胜利组,映入眼帘的是大片长势喜人的水稻。建档立卡贫困户辜智美站在路边,对着已经开始抽穗结谷的稻田露出了微笑:“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收稻谷了,今年应该会有个好收成!”

2014年,因为母亲生病需要大笔治疗费用,还需要人照顾,家住山冲深处、收入较低的辜智美家陷入经济困境,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辜智美被认定为危房改造对象,在镇村的帮助及政策的扶持下,从山冲深处搬至道路旁。

“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将房子搬迁了出来,种植、务工都方便很多。”辜智美说,搬出来后,他便通过种植香菇、打零工赚取收入。

在当时的桃源村党支部(现为党总支)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辜智美还尝试进行了龙虾养殖,虽然产量不大,但也带来了一定的收入,2016年,辜智美家庭收入达到约1.3万元,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摘下贫困户的帽子后,辜智美对增加收入有了更迫切的希望。看到他这么努力,今年,桃源村将辜智美家附近的14亩复垦土地租赁给他进行水稻种植。与此同时,他还加入了村上引入的生姜种植产业,种植了3亩生姜。

“今年预计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能比去年翻上一番。”辜智美说。

“感谢好产业”100户贫困户已脱贫95户

在桃源村,与辜智美一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有95户贫困户。“在引导贫困户发展零散式种养殖的同时,村上还引进了产业吸纳贫困户参与。”桃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马佛明说。今年,桃源村引进了生姜种植产业,这一产业投资小、见效快、一年就能取得收益。

“村上统一购入山东菜姜,发放给贫困户们进行试种,除了5户无劳动力的特困户外,其余95户贫困户都参与进来了。”马佛明介绍,桃源村还与第三方厂商达成协议,以1.5元一斤的保底价收购生姜。“在理想种植状态下,一亩可产出7000斤生姜,除去成本,纯收入预计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马佛明说,村上邀请了专业技术指导员给大家进行技能培训和下地指导。目前,大部分贫困户试种面积都不到一亩,后期将根据实际产出情况调整种植面积。

在生姜产业之外,桃源村还搞起了蔬菜基地、水果种植产业,也给贫困户们带来了收益。

每天清晨,位于新坝组、首家组附近,面积达200余亩的浏阳市桂花祠专业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里,员工们都要将新鲜的蔬菜采摘后打包运送至指定地点。这些员工有不少是附近的贫困户,去年一年,合作社就发放了50余万元工资。

在多个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桃源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级建设不断完善,脱贫攻坚也取得了良好成效,村上此前共有贫困户100户,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脱贫95户。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芳 李文君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