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Fresh乐队:每个人心中都有“乐队的夏天”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刘伟雪 向津津 编辑:肖娟 2019-08-22 19:4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实习生 刘伟雪 向津津 长沙报道

今年夏天,一档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集结了全国各地31支极具代表性、影响力的乐队,它们通过不同主题单元的内容设计及音乐表演,角逐中国HOT5乐队席位。这其中有成立20多年的面孔、痛仰等老牌乐队,他们将万千观众带回那个群星闪耀的摇滚时代;也有90后的九连真人和盘尼西林乐队等新锐力量,他们用音乐证明即使年轻也可以有态度、有深度。

排练(摄影:黄强.jpg

排练中的Fresh乐队。

用音乐汇聚力和光,传递温暖与能量。《乐队的夏天》综艺节目虽已完结,但毫无疑问,这只是个开始,音乐的种子已经播下,音乐的梦想不会“降温”。长沙理工大学的Fresh乐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专业,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而聚在一起。从校园晚会到音乐节的舞台,他们一路走来,虽经历过成员更换的矛盾与变故,但终究初心不改,对音乐深爱于心。

食堂门口首演成“校园红人”

2014年9月,新生开学,这也是Fresh乐队成员的第一次见面。开学前,主唱姚明睿在迎新群呼朋引伴,想要组建一支乐队。没过几天,Fresh乐队就组建完成,成员有主唱姚明睿、吉他手林子耘、贝司手陈思宇、键盘手张平凡、鼓手黄越。

他们的第一次演出有些特殊,那是在学校食堂门口,一张张被火辣太阳晒得通红黝黑的面孔,穿着军训服,映着夕阳的余晖,在教官和其他新生面前进行了首场表演。

之后,Fresh乐队用极快的速度成为了校园红人。乐队先是在学校“五星歌唱大赛”中崭露头角,获得歌星组比赛一等奖。

大一下学期,Fresh乐队报名参加了共青团湖南省委和中国电信共同举办的“2015年度飞Young校园好声音歌手大赛”,并获得了湖南省赛区的季军,与冠亚军一起代表湖南参加全国校园好声音歌手大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获得优胜奖。湖南省赛区的前4名共同代言了湖南电信“飞Young校园宽带”。Fresh乐队成员看着自己的海报张贴在校园各处,有些骄傲自豪,又有些“难为情”。

团队合作总会有大大小小的摩擦与矛盾,乐队的磨合与默契的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

“因为排练迟到或者写歌的时候有分歧,我们也经常吵架,但都不是很大的问题。”主唱姚明睿现在留校攻读研究生,回忆起那段美好时光,至今回味无穷。

炼狱般疯狂排练 音乐节一鸣惊人

在演出与比赛不断的同时,乐队也进行创作。一首歌从一段小的demo到最终诞生,最短需要两周时间,如果不顺利则需要半年或一年的时间去打磨。

长沙理工大学南门口的诺格,是Fresh乐队最熟悉的排练室。刚开始他们每周排练2次。之后,成员们聚在排练室写歌编曲,乐队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

由于在校园歌手大赛中表现出色,2015年6月,Fresh乐队登上了曾经梦寐以求的舞台——橘洲草莓音乐节,并演唱了自己的原创作品《逃旅》等。这时候,他们即将迎来大一的暑假。

“感觉不真实”,在收到主办方的邀请时,乐队全员陷入了惊愕之中。得到正式演出安排表之后,激动、紧张、欢呼雀跃,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演出前,乐队进行了炼狱般疯狂排练,为的就是让自己不留遗憾,给观众呈现出最完整的表演。最终乐队在台上挥汗如雨,混合着夏天的炙热与躁动,一鸣惊人。

草莓音乐节结束后,乐队迎来了最辉煌的日子。参加学校的晚会活动自不必说,乐队也经常受邀到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演出,还在livehouse进行多次表演,登上了梅溪湖音乐节和湘潭音乐节的舞台。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在最后一首原创《云影海》完成之后,Fresh乐队的成员即将步入大三。各自面临着考研、双学位、实习找工作的压力,乐队已很少有一起演出的机会。乐队的微博更新,也定格在了2016年11月23日最后一次livehouse的演出。

“遗憾的是当时都不会电脑编曲,所以原创歌曲都没有好好制作了再发出来。”回首往事,姚明睿说,遗憾在所难免,但正是这些不完美,证明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完美才是人生常态,所以令人怀念。

青春散场 继续“做自己的英雄”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同桌的你》寄托了一代人对青春的思念。学生时代总是令人怀念的,不仅仅是因为它永不再来,更是因为在最肆无忌惮的年纪,你我都曾哭过、笑过、疯过。回忆青春,就像是对过去自己的一个告别。

2018年6月的毕业季,尘埃落定。Fresh乐队成员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有的在银行上班,有的回家工作。父母的期许、学业的提升、就业的压力,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乐队成员最终还是各奔东西。

从原创《逃旅》中表达的想要逃离世间纷扰,专心致志玩音乐,到《云影海》所唱的“挣扎的时间,飞走的理想”,唱得都是Fresh乐队的故事。虽然已经没有复合演出的可能,但乐队成员对音乐的纯粹与挚爱没有改变,只要一有机会,大家就会聚一下。

“玩乐队给了我们很多力量,那段时光很难忘,是热血澎湃的青春岁月。”姚明睿说,回望过去,会心一笑全释怀;放眼未来,一往无前不退缩。最怕,永远面对的是过去,背朝未来。

正如电影《哪吒》所传递的精神——“做自己的英雄”,Fresh乐队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唱,每个人都开始了各自的新征程,以梦想为引,以拼搏为弦,继续谱写着人生的精彩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刘伟雪 向津津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