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金水村:教育扶贫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编辑:陈纲 2019-08-23 14: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823104755.jpg

表彰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我活了大半辈子还从没见过村里给考上大学的孩子发奖金,要是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哪有这些孩子们今天的好福气啊!”8月22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县岩口铺镇金水村的人们迎来了盛大喜事,该村在村部会议室隆重举行教育扶贫助学表彰大会,10名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贫困学子受表彰奖励,村民们个个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QQ图片20190823104832.jpg

为获奖学生颁奖。

金水村属深度贫困村,2018年初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派出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入村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到该村致贫的根本原因是观念陈旧、教育落后。治究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驻村帮扶队与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他们一方面大力开展种养技术和职业技术培训,努力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脱贫致富本领,一方面建立激励机制,鼓励贫困家庭子女奋发读书,坚决斩断贫困代继相传的病根子。该村在摸清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底子后,采取结对干部帮、联点单位帮、政府财政帮、爱心人士帮、社会团体帮等多种措施,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确保无一个孩子辍学或失学。

“花这些钱值得,我们许下的诺言就必须兑现!我们因此看到了金水村发展的希望!”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邵斌在表彰会上自豪地说。在今年的高考中,该村创历史新高,被一本大学录取的有4人,被二本大学录取的有6人。表彰会上,考上二本大学的每人奖励1500元,考上一本大学的每人奖励2000元,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每人另奖励1500元。

“要是没有工作队和村干部叔叔阿姨们的帮助,我就不会有今天,更不可能去完成我的大学梦想,你们是照亮我奋力前行的明灯!”考上长沙医学院的贫困学子陈馨在发言时如是说。陈馨读高一时,父亲病亡,母亲改嫁,家里欠下一大堆债。当时,她不仅面临失学的威胁,而且连生活都没了着落。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她交流沟通,鼓励她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她被纳入了低保,得到了高中教育补助金和泛海助学金资助,还不定期收到各种扶贫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在表彰现场,扶贫队员刘亚江个人特别资助她500元,以资鼓励。和她一样,该村10多名特困中小学生得到帮扶后重返校园,有的还考上了重点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29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