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再赴江华进行实践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覃红利 蓝华中 编辑:于佳丽 2019-08-26 15: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26日讯(通讯员 覃红利 蓝华中)日前,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团”赴江华县涛圩镇、河路口镇等地进行以“峥嵘七十载,助力乡村振兴爱国行”为主题的暑期专业实践活动。

该博士团此次分为苦茶产业和乡风文明两个调研组,分别在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宣传部的协调安排下,就该县苦茶产业、民族文化、乡风文明建设等调研内容,访谈部门、深入企业、参观基地、走进乡村,有序地开展了实践活动。

近年来,江华县将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以巩固扶贫攻坚成果,为扶贫续动力。苦茶产业调研组此行正是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专题调研,试图为地方发展献良策、谋良方。江华县农业农村局、茶叶办领导向调研组师生详细介绍了该县茶叶资源优势及发展现状,就产业发展困惑与师生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博士团建议江华县发挥现有苦茶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优势,将已有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突出品牌特色,抢抓市场机遇,通过龙头带动推进资源整合。在茶叶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博士团先后在桥市、茗都生态茶叶有限公司牛牯岭茶叶基地等对种植户和龙头企业进行了座谈和问卷调查。

??3.png

8月25日,博士团成员与茗都茶叶有限公司牛牯岭基地工作人员座谈。

??2.png

8月24日,博士团在农户茶园进行问卷调查。

江华县借助瑶族千年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文化精细滴灌励志扶智,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县民族文旅广体、文明办等职能部门领导向师生详细介绍了江华县在民族文化保护、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乡村移风易俗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果,并就因地制宜挖掘文化资源,文化为经济发展凝心聚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师生一行前往涛圩镇西凤村、河路口镇牛路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充分感受到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与睦邻友好的乡风民风。调研组成员与基层干群就如何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与核心价值观契合的共通点,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平台,以喜闻乐见的民族文艺形式为载体助力文化振兴,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1.png

8月24日,博士团成员在西凤村走访调研。

近年来,江华县全力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社会进入发展快车道。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已将“江华现象”“江华模式”“江华速度”带进课堂教学,作为“三农”发展的先进典型教学案例进行讨论学习。

5月份,该院博士团小微企业调查组已对该县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困惑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此类调研活动,师生了解了江华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成绩,也深刻认识到实践调研在三农问题研究中的必要性、乡村振兴工作的迫切性。经济学院这种课堂内外结合模式,旨在实现教学研一体,力争为江华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覃红利 蓝华中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