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在隆回丨刘美归:赶着牛羊“奔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蔡智勇 编辑:陈纲 2019-08-27 14: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067.JPG

刘美归正在赶牛放牧。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蔡智勇)“现在牛肉涨价了,在我们本地每公斤售价100元。到年前估计至少有七八万的收入。”8月27日,隆回县羊古坳镇龙家湾村14组刘美归赶着黄牛放牧笑逐颜开地说。

刘美归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就跟着长辈外出在建筑工地做小工。2007年听说父亲被牛拱伤了肋骨,只好回家照顾年迈的父亲。之后刘美归买了拖拉机跑运输,还种植了6亩多水稻,农闲时间搞装修,辛苦赚钱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2014年,刘美归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龙家湾村山地面积广阔,山上森林茂密,天然牧草丰富,空气清新,适合于发展养殖业。2015年,刘美归试养了4头本地黄牛母牛和山羊,刻苦钻研养牛羊和防疫技术。每天天刚亮就准时起床,给牛羊备料、添食、喂水、清洁圈舍……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下,得到政府财政贴息贷款支持。于是建起了1000多个平方的牛栏,还购买了粉碎机、切草机、搅拌机等机械。接通自来水,又增添了4头母牛,这年母牛产了10只仔牛,全部喂养,从此刘美归的牛场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为了提高养殖技术和学习经验,刘美归经常向本地和外地的养殖专业户虚心请教取经,从而掌握了过硬的牛羊养殖技术。该村山高水长,漫山遍野都是野草,树木,牛羊吃的是青草嫩叶,喝的是甘甜清泉,而且是放养,因此牛羊肉质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除了养殖牛羊,刘美归还种植了30多亩水稻,还有萝卜、红薯等农作物。“利用牛羊粪便种植水稻和作物,既可以实现生态循环,又能增加收入。”刘美归喜滋滋地说。2018年,刘美归又到山东买回了10头膘肥体壮的鲁西黄牛,用来改良黄牛的品种。刘美归养殖牛羊脱贫増收,日子越过越好了,去年他主动要求脱了贫,现在由贫困户“华丽转身”变成了致富带头人,今年放养黄牛60多头、山羊20多只。为带动周围的乡亲脱贫致富,刘美归把自己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贫困户,与周围村民们一起赶着牛羊“奔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蔡智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3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