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镇: 垃圾分类 姐妹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吴思静 2019-08-28 15: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0828150546.png

她们,就是早田村的美家美妇,长沙浏阳市蕉溪镇的最美“她力量”。

TIM??20190828150556.png

创意环保手工作品。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张碧琴)她,81岁高龄,日夜照顾重度残疾的女儿女婿和7岁的孙子,依旧笑容满面,积极阳光;她,古月纸塑企业法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带动地方劳动力近百人;她,村级保洁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勤奋,把道路卫生做成了“免检产品”……她们,就是早田村的美家美妇,长沙浏阳市蕉溪镇的最美“她力量”。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8月26日上午,蕉溪镇早田村书院屋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家美妇·共建美丽早田”主题活动。会上,8位美家美妇在100余名妇女的注目下接受表彰。

脱贫“领头雁”,共建小康之家

王飞亮,“美家美妇”之一,自主创办古月纸塑,年产纸杯数量近三亿个,成为名副其实的 “纸杯女王”。2015年,她将事业重心从外地转移到家乡,团队从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壮大到百余人。“我是3个孩子的妈妈,但也从没想过放弃企业,我觉得咱们女性朋友不要给自己设限,想做什么就大胆去做。”王飞亮与在座的各位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早田村“美家美妇”的最美“她力量”。“我在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站拥有7家商铺,共解决了100多人就业问题,其中80%都是女性同胞。”

垃圾“变废为宝”,共建绿色之家

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利用饮料瓶、纸盒、废铁丝、包装袋,冰糕棍等常见旧物,通过拼、剪、折、组合等形式,共同制作出了20多件创意环保手工作品。经过紧张的比拼,最终评出优秀作品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纪念奖14名。

“平常家里人特别喜欢吃松子,我看着满桌的松子壳,越看越觉得它们可爱,就试着用他们来做‘松子花’,没想到做出来还挺好看的。”荣摘二等奖的易小红端着她花费诸多精力的“松子花”作品,笑呵呵地说道,“我觉得废物再利用给我们和孩子都提供了创意的空间,也有助于我们增强环保意识。”

学法用法,共建平安之家

“在座的同胞们,如果你们不幸遭遇了家暴,你会采取什么办法呢?”早田村的巾帼志愿者刘萍进行了反家暴“微”宣讲,“绝对不能忍气吞声,也不能以暴制暴。正确的方式应当是积极搜集证据,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精彩的授课不时引起雷鸣般的掌声,学法用法的种子在100多名女性同胞们心中生根发芽。

移风易俗,共建文明之家

早田村移风易俗文艺志愿服务队为本次活动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在这里跳广场舞,我就喜欢和她们年轻人一起跳。”今年70岁高龄的易自菊依然精神矍铄,活跃在广场舞的舞台上,舞姿身法一点不输她人。“我们特意将书院屋场打造成村上的妇女儿童之家。这几年间,来跳舞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社会风气好了不少。”早田村妇联主席陈利表示,“我们妇联几乎每个月都有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不仅自个儿十分积极,还带动自家小朋友一起参与,大家一起组织活动,着实营造了美丽早田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还为早田村七位高考优秀学子颁发了奖学金,为他们的成长之路添砖加瓦。早田村党总支书记蒋宏辉出席本次活动并为女性朋友们送上美好祝福。

新闻延伸:

用点滴文明构筑上善乡村

近年来,蕉溪镇早田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阵地,以志愿服务队为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点滴文明打造向上向善的新时代乡村。早田村书院屋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累计主办、承办镇村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次,充分整合了资源,凝聚了人心。早田村成立了民安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小青蕉”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七彩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羊虎冲青年协会等5支志愿队伍,志愿服务队人数达到1000多人,累计开展公益助学、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文明、善良、奉献、进取,这些优良品质深深刻印在每一位早田人身上,这里的上善沃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早田人,不到一年时间,“湖南好人”戴佑金,“长沙好人”田文涌现出来,这些 “出彩蕉溪人”正在用自己的德行光芒照耀着早田的每一寸沃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