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大美田村:群山沟壑“甩穷帽”“多面开花”产业兴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蔡智勇 编辑:陈纲 2019-08-28 15: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光伏发电站。

金秋梨园一隅。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蔡智勇)“我承包的7亩多梨园,金秋梨卖完了。虽然每公斤只卖5元的低价,但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今年脱贫没问题。”8月28日,隆回县羊古坳镇大美田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湘江满脸喜悦地说。

大美田村地处望云山下半山腰,全村1288人,321户,11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58人。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该村针对当地绿水青山优势和村情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好以种养为主,“多面开花”的脱贫致富产业文章。该村在隆回县商业局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组公路硬化蜿蜒曲折如玉带般通到农户家门口,方便了村民的安全岀行和生产生活运输。家家户户饮上清洁卫生的山泉水,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走进该村,在村口耸立的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该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发电收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该村5组贫困户肖爱文等6名贫困户获得政府贴息贷款4万元,入股光伏发电站,每年分红1000元。该村有2个经济场面积约200亩,栽种了金秋梨、奈李等水果,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管理和自主经营,成为贫困户和村民脱贫增收的“摇钱树”。该村农民依托山地优势“靠山吃山”,8组贫困户肖佑宝,今年利用山地种植了3亩多西瓜,因品质优良,十分畅销,増加收入1万多元。

该村牧草资源丰富,适合牛羊放养,该村5组村民王秋彪牵头成立了鑫斌养牛专业合作社,带领5户贫困户加入养牛,目前已饲养黄牛上百头。与此同时,该村50多户村民分散放养山羊,80%的农户饲养了鸡鸭鹅等,増加家庭收入。该村虽地处偏僻的群山沟壑,但穷则思变,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发展之路甩掉“穷帽”,让散居大山里的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该村9组村民肖石斌头脑灵活,看家乡好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投资正在修建集休闲养生、生态旅游、垂钓餐饮一体的农家乐。“我们当地盛产的农特产品十分丰富,我要通过电商平台把山货卖到全国各地去,让山货岀山,让更多群众发展农特产品脱贫致富。”该村6组贫困户陈翠燕,现在广西从事电商服务做得风生水起。在该村,像陈翠燕一样在做电商、微商的妇女还有不少。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蔡智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