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湖区创新举措 让帮扶工作更精准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兵 编辑:吴思静 2019-08-26 15: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1f6fb0ba-f4ef-42ec-b630-c120adb9347e.jpg

相关部门调研指导费练兵的养蛙场。

40d9-hwsffza8531749.jpg

赵启强潜心传播农技,带领农民走上科技致富路。

65c061ff-ecf7-43ab-8a15-957654f510c2.jpg

周利芝靠养鸡脱贫致富。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雨湖站记者 胡海兵 通讯员 廖暖和)天刚蒙蒙亮,湘潭市雨湖区先锋街道先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费练兵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打着手电筒,钻进自家的青蛙养殖基地开始忙活。到了早上7时,他便开始耐心细致地给青蛙投喂食物。而这早已成为了他的日常。费练兵说,因为白天要赶着时间把青蛙送往酒店、餐馆、菜市场,只有早晚有时间在基地照看。虽然有些辛苦,但一想到如今已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了脱贫,将来还有可能致富,他心里别提有多甜。

这是雨湖区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雨湖区坚决落实省委扶贫工作会议和市委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四个一”行动”(引导“一帮人”、打造“一些点”、用好“一些法”、培育“一些货”),全区扶贫质量稳步提升,扶贫工作更“精准”。

雨湖区动态调整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32户7155人,家庭情况各有不同,致贫原因也不一样。为了丰富帮扶举措,雨湖区逐步构建了产业、就业、消费等多元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千企联万户”活动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辐射引领作用。雨湖区组织了77家企业和单位参与活动,累计帮扶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716户1928人稳定增收,帮助92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帮助62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同时举办了“户帮户亲帮亲”爱心活动11场次,捐资、购物、实现微心愿等折合资金近30万元,社会扶贫网APP“户帮户亲帮亲”模块信息已完成对接帮扶820次。

雨湖区强化精准施策,确保政策落实全面到位、落地见效。对全区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就学适龄人口458人和外地(省内)户籍到本地就读义教阶段建档立卡学生219人,全覆盖落实资助政策和控辍保学政策,确保失学辍学人员为“零”,实现义务教育保障全覆盖;设置建制村卫生室60个,村卫生室“空白村”为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其中1995人核准为慢性病患者并全部享受签约服务,健康扶贫保障实现全覆盖,确保基本医疗保障零空白;全区4 类重点对象中有261户住房被鉴定为C、D级危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261户危房户预计在今年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加强了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实时监测,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户数为零。

雨湖区特别注重产业扶贫工作实效,2019年新增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产业项目29个,按照脱贫攻坚项目“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完成一个”的工作要求,全年计划推进产业项目27个,计划完成投入527.2万元,带动贫困群众1596户4398人开展产业扶贫。已推进项目15个,拨付产业扶贫资金218.56万元。

下阶段,雨湖区将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脱贫。同时,将通过抓实问题整改以点带面,狠抓作风建设凝心聚力,确保脱贫攻坚有序高效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兵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7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