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干部的初心丨彭智奇:挂壁村庄里的扶贫女队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罗奋飞 杨忆宏 编辑:马丽红 2019-08-29 17: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29133950.marked.jpg

2016年,彭智奇(左一)成为永顺县政法委、邮政分公司驻尖山村工作队长。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罗奋飞 杨忆宏 永顺报道

走出城市,钻进大山沟。2016年,彭智奇来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永茂镇尖山村,成为永顺县政法委、邮政分公司驻尖山村工作队长。3年过去了, “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全村脱贫68户223人,实现村脱贫出列。

当地老百姓全都为这个51岁的女扶贫队长竖起了大拇指,称她是“五心”人——政策上的耐心人、双老户的孝心人、村级事务的贴心人、发展上的有心人和脱贫中的尽心人。

以党建引领抓出扶贫精气神

尖山村距离永茂镇政府5千米,共4个村民小组,全村141户5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33人。去过尖山村的人都知道,这里是永顺的“郭亮村”,狭长的挂壁公路,让每一个外来人都心惊肉跳。因为地势险要,村里曾吓跑几位外来吃不了苦的媳妇。

“有女不嫁尖山村,上山下山靠葛藤;上山不敢回头看,下山胆小吓断魂。”这是曾经传唱的民谣,可以看出这里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永顺县政法委书记谢翔宇多次深入尖山村,指导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工作队在提升脱贫成色上下足功夫,在分类指导中做好文章。

工作队刚入村时,村班子不齐,村支两委在群众心中的威望极低,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驻村伊始,村级事务监督微信群里骂声一片。加强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宣传,让基层党组织阵地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彭智奇的首要任务。

她根据群里的牢骚意见,逐一进行政策解释和沟通。与此同时,通过换届选举,全村开始狠抓党建促脱贫。几个月下来,群里的骂声不见了,群众的怨气消失了,慢慢变成了一个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充满正能量的微信群。

大山里的孩子,只有通过读书才能走出大山,这是彭智奇一直坚信的。为此,她经常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上门补习。在村级事务上面,彭智奇除了日常工作开展外,还充分考虑这些单身男性,为他们设置了文化娱乐室,让他们在农闲时来村便民服务中心下象棋、唱山歌,文明和谐生活;同时,还想方设法为村里的单身汉牵线搭桥,积极化解脱单难题。

产业帮扶让贫困户收入增加

微信图片_20190829133918.marked.jpg

尖山村村民养殖的藏香猪。

曾经的尖山村,只有传统农业生产,除了水稻,就是玉米,一些稍远的良田基本荒芜。通过深入调研,彭智奇组织召开村支两委论证,积极争取到资金57万元,新建从村部通往水库的路。

路通了,地也不闲置了,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彭智奇将目光瞄向了产业发展的路子。彭智奇说,尖山村人很勤劳,有外出务工的好习惯,再加上产业发展,脱贫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解决贫困群众的脱单问题,她要尽心,也要尽力。

为了克服贫困户的畏难心理,彭智奇带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心,了解他们需求和能力。同时她邀请省市县种植专家,有针对性地对村民开展培训。

在她的引导下,更多的贫困户开阔了视野,自求发展、自立脱贫的心气劲更足了。如今在尖山村,优质水稻、黄桃、烤烟、油茶、莲藕等一片接着一片,稻花鱼、藏香猪、山羊养殖也纷纷发展,这些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人均多增收1000元以上。

尖山村只有一熊姓,同宗同族,家家户户沾亲带故,不适合同姓结婚,加上曾经的贫穷落后,让这个村出现20多个单身汉。彭智奇积极鼓励村里的单身汉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要他们靠双手勤劳致富,协助村里搞好基础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扑在扶贫一线却愧对家人

虽当扶贫队长只有3年,但彭智奇却踏踏实实做了很多事。

尖山村有13户女儿外嫁仅剩两位老人在家的特殊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远嫁他乡的女儿无法常回来,老人们经常出现低保不会领取、住院二次报销难以落实等问题。为此,彭智奇经常主动上门探望,拉家常、问寒暖,为他们解决难题。

“彭队长比我女儿还好些,我们住院的这些发票,都是她往返县城帮忙报销。国家政策好,我和老伴感到晚年很幸福。”71岁的熊廷本和爱人田兰妹对彭智奇赞不绝口。

被村民誉为“亲闺女”“贴心人”的彭智奇,却称自己不是一个好女儿。在她心里,对母亲的那份愧疚,却只能含泪强忍。

2019年8月,母亲因糖尿病引发肾衰竭和心衰竭,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的一周里,因工作任务重,彭智奇仅是匆匆看望一次,就回村开展脱贫攻坚达标“三清零”(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工作,没有陪伴母亲走完最后一程,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但家人依然支持与理解,正因为如此,彭智奇挺下来了,并把对母亲的挂念和愧疚,转化为工作动力。彭智奇说自己是党员,要努力完成党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下辈子再好好陪伴母亲。

微信图片_20190829134108.marked.jpg

挖土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村头施工,拓宽入村公路和增加护栏。

为了让外来媳妇不再因挂壁公路吓跑,彭智奇向多方争取到资金200万元,用于拓宽入村公路和增加护栏。如今,挖土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村头施工,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阔。彭智奇说,国家政策的推进、社会各界的帮扶、山村百姓的纯良,总给她带来温暖。坚信不久的将来,尖山村路会更宽,人会更富,单身会更少, “郭亮村”定会变成幸福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罗奋飞 杨忆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9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