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县:巧用荒山荒地 种出“绿色银行”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稂文杰 段志红 编辑:姜珊 2019-08-30 09: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衡东县吴集镇莫园村风景一隅。

??2.jpg

村民自主种植的油茶。

??3.jpg

莫园村白茶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稂文杰 段志红 衡阳报道

走进衡东县吴集镇莫园村,一排排茶树树整齐有序,郁郁葱葱,甚是壮观;一颗颗油茶桃迎风点头,预示着丰收……

莫园村山林资源极为丰富,在油茶种植方面具有传统性、品质好等特点,但同时存在品牌效应不高、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村民只能依亲靠友自主销售茶油。

为破解油茶产业品牌效应和销售难题,实现统产统销,确保村民集体受益,莫园村采取“村社合一”模式,注册成立了莫园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方式,引领贫困人口共同增收,全村发展油茶面积1500余亩,年销售茶油20多吨,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莫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389人,已脱贫94户364人,2018年整村摘帽退出贫困村序列。

莫园村8组贫困户周谷秋看着如今村里变化喜悦地说:“我今年73岁,家庭里有4口人,我两个孙女全部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房屋进行了危房改造,家门前禾场进行了水泥硬化。同时,我加入了本村酬勤专业合作社,种植了油茶林,同时还养殖了山羊、鸡、鸭,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2016年,衡东县市场和质量监督局进驻莫园村开展精准扶贫。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立足特色资源,巧用荒山荒地,对外引进资金发展白茶、红米,对内扶持贫困户发展油茶、黑山羊等种养产业,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支部书记段凯介绍:“莫园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但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环境较为滞后,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村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瓶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村级公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依靠产业扶贫政策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单一靠油茶产业只能实现“一年一收”,只有“百花齐放”才能实现稳定脱贫,为拓宽全村村民增收渠道,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引领村民着力“四荒地”开发,成功吸引了能人和企业进村投资。

该村通过流转荒山1000多亩,吸引浙江商人进村开发白茶产业,年销售白茶2吨,收入达50万元,村民通过山地流转金和劳务报酬累计增收15万余元。流转荒地200亩,吸引农业生态公司开发生态红米绿色种植,按照生态农业的方式种植红米,不洒农药,不施化肥,亩产700斤,红米收获后,高品质的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在网上卖出每斤19.8元的高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并鼓励村民利用荒地种植莲藕,利用山林空地饲养山黄鸡、香猪等,实现了“村有企业、户有产业”的产业扶贫格局。

如今的莫园村山青水绿、产业兴旺,建设成了一个集绿色种植、特色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美丽生态村庄,全村村民在扶贫政策引领搭上了脱贫致富的“直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稂文杰 段志红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5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