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民警丨陈名双:满腔热血铸忠诚

来源:红网 作者: 李艳华 丁丹 编辑:谢羽 2019-08-31 09: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丁丹 湘西报道

2019年8月29日,星期四,时间21:00:25

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时间03:15:28

审讯室墙壁上的电子挂钟在不停地变换着数字,审讯室的灯依旧亮着。陈名双和同事拿着笔在本子上勾勾画画,并不时小声地交流。他们要抢在天亮之前,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从警16年,熬夜,已经是陈名双的工作常态。

陈名双打小就对警服充满了喜爱、崇敬,他渴望有一天能穿上警服,当一名英雄警察。穿上警服的陈名双总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热情。他常和同事们说:“对待工作,干劲要足,干一行,爱一行。”

陈名双,现任永顺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省、州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210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全州公安机关“两抢一盗”先进个人、追逃工作先进个人、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20多项荣誉。

侦破案件,他冲锋在前

2011年11月,加入警察队伍8年后,陈名双被任命为禁毒大队大队长。

这个大队长,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当时的永顺县毒情形势严峻,毒品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财产安全。陈名双倍感压力。这时,他接到任务,负责一起公安部督办的贩毒案,该案涉及多个省市、涉毒人员多,案情错综复杂。

为尽快侦破案件,陈名双把家搬到了队里。查找线索、研判案情,他办公室里的灯通宵地亮着。在调查过程中,陈名双发现,整个贩毒团伙成员反侦查能力强,且身上都带着枪,为首的老毒枭更是异常狡猾。经过一个多月与毒枭的斡旋,借着一次毒品交易的机会,警方里应外合,成功破获该案。

6.marked.jpg

陈名双(左)抓获犯罪嫌疑人。

在抓捕毒枭的过程中,为了掌握毒枭的犯罪证据又避免打草惊蛇,陈名双决定和同事在毒枭的据点外蹲守。一天过去,没有任何动静。两天过去,还是没有动静。蹲守七天七夜后,仍无结果。直到第八天,毒枭熬不住,出门买烟,陈名双瞅准时机,冲上去一把按住了他,并迅速控制住毒贩双手,从对方身上搜出一支六四手枪,子弹已经上堂。

此案的告破,一举摧毁了一条从广东深圳流向湖南永顺、龙山、桑植、湖北来凤等市县的重要毒品通道。这个案件也让全队民警对这个新来的年轻队长刮目相看。

破解困局,他创新模式

“勇敢,有谋略,脑子灵活,组织协调能力强”是同事们对陈名双的共同评价。2013年5月,陈名双调任芙蓉派出所长。当时,整个所只有7名警员,4名辅警,警力少,压力大,这让他们在面对繁重任务时,往往捉襟见肘。经过一番思考之后,陈名双与周边四个派出所及森林派出所和交警中队通力协作,大胆提出“1+ N”警务模式。在日常工作中,各派出所(中队)是独立的个体,自行安排各自的工作,一旦遇到大要案件、应急处突、安全保卫、专项行动等工作任务时,便将各派出所(中队)的警力进行调派整合,集中力量完成任务。这种“平时相对独立、战时集中统一”的警务模式,既整合了警力资源、提高了实战效能,又促进了资源规模化、工作协同化,将警务价值发挥到极致。

2014年,永顺县公安局未增派一兵一卒,芙蓉派出所片区依托“1+N”警务模式,共妥善处置交通事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5起,办理大要案件6起,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芙蓉派出所相继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全省正规范化建设基层先进单位等荣誉。

7.marked.jpg

陈名双搜救被困群众。

2015年9月,陈名双调任城南派出所所长,这个所辖县行政中心、南山开发区、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等。如何有效处理好打击、防范、服务的关系,把派出所真正建成综合性战斗实体,成为陈名双思考的问题。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他提出“1+3+4”警务模式,即综合勤务指挥室+案件办理队、基层基础工作队、巡逻防控队+4个警务室,建成了“科技、信息、指挥”三位一体的警务指挥室,对辖区实时查控,将过去的被动办案,变成了主动出击。通过警务指挥室指导服务“三队”(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变被动派单为主动警务,变行政指令为警情导向,使城南派出所警务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化解危难,他挺身而出

2016年5月10日下午,城南派出所接到报警:该辖区灵溪镇幸福巷一民居楼内发生打砸事件,一名醉酒男子蹲坐在打砸现场,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紧紧抱着阀门打开的液化气罐,情绪十分激动。当时,居民楼内已是浓烈的煤气味,由于房间较为封闭,一旦发生意外,极可能引起爆炸。时值下班时段,居民楼外聚集了大量围观群众,爆炸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8.marked.jpg

陈名双在调处纠纷。

陈名双得知情况后立即奔赴现场,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将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一边不顾同事劝阻,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楼内。

打开房门,刺鼻的煤气味顿时充满鼻腔,陈名双心中十分清楚,在这样封闭的环境里,煤气达到一定浓度,遇到丝毫火星都会引起爆炸。为了平缓男子的情绪,陈名双试探着同他攀谈起来,通过谈话,陈名双敏地锐抓住了男子心理,耐心劝说半小时后,醉酒男子放下了手中的打火机,被民警成功带离。一脸镇定的陈名双这时才发现,自己紧攥的手心已全是汗水。

服务群众,他一诺千金

陈名双经常告诫自己: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016年5月,一个名叫舒金香的女人找到了陈名双,流着泪不停地感谢他。

2013年下半年,时任芙蓉派出所所长的陈名双在接待群众时第一次遇到了舒金香。十多年前,舒金香的丈夫去世,她独自一人带着儿子从老家湘西州保靖县流浪到永顺县芙蓉镇。由于舒金香的特殊遭遇,她一直都没有户口,而当时她正上初二的儿子也没有户口。眼看儿子就要初中毕业,没有户口他就无法参加毕业考试,将来的工作、生活也是寸步难行。得知舒金香的情况,陈名双立即同当地政府联系核实,向舒金香许下承诺:一定会想方设法让你们母子俩都有户口!

9.marked.jpg

陈名双在户籍室为群众排忧解难。

承诺许下了,要实现却是困难重重。由于舒金香原籍并非芙蓉镇,且流浪多地,调查过程异常艰辛。舒金香的儿子因为没有出生证、准生证等相关证件,根据当时的户口政策是无法拿到户口的。为了这事,舒金香八年前就跑过好几次派出所,历经几任所长,都未能解决。

陈名双一方面向保靖等县市公安局寻求帮助,对舒金香的户籍情况积极调查取证;一方面同县级人口管理部门、政府计生部门积极协调,向主管领导汇报。40天时间,陈名双拿到了舒金香和她儿子的户口本。当陈名双来到舒金香家里,把户口送到她手上时,不善言辞的舒金香跑进屋里大哭起来。

从警16年,陈名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为了千万家庭的和谐平安,他奋不顾身地行走在圆梦的征程上,他用实干扬起前进的风帆,用忠诚铸就金盾的辉煌,就像陈名双自己说的:“干一行,爱一行,要把这身警服穿好,要用满腔热血去完成好警察这份光荣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 李艳华 丁丹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1/5908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