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退伍军人回乡创办“扶贫车间”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 刘明政 编辑:于佳丽 2019-09-03 09: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proxy.jpg

永州宝莱包装科技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永州9月3日讯(通讯员 刘明政)一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鹧鸪塘村,最显眼的就是美观和最具现代气息的村级厂房,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

“我们兄弟俩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2016年将在浙江做出口胶水的工厂搬回了村里,一方面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孩子,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现任该县大石桥乡鹧鸪塘村村主任兼永州宝莱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家虎说,“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都是按县里经开区的建厂模式建设的,现在年产值达300万元左右。用工方面,主要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户。”

今年43岁的李家虎,个子敦实,精明能干,是一名退伍军人。1997年从部队退伍之后,在广东从事司机、浙江义乌跑过出租车等工作,后来才接触出口胶水制作行业,在浙江与兄弟合伙开了一个专门制作出口胶水的厂。2016年7月份,他向村支两委提出要流转村里土地,毅然决然将在浙江的胶水厂搬回村里,带领村民一道致富。

在浙江打拼了近二十年的李家虎是2016年回村投资办小微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后才被村民推选当村主任的。他说,在江浙一带看到别人的家乡建设得那么好,自己的家乡与之相比相差太大了,太落后了,一种想带领全村建设家乡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加上县委政府现在这么重视回乡创业,他没有丝毫犹豫就下定了返乡办厂的决心。也由此,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推选。

当问及其返乡办厂的最初的动力时,李家虎一语道破天机。他说:“在外钱赚再多,如果自己的孩子没有教到,父母没有孝到,又有何用?在家当老板,也能让乡亲们跟着在家门口领工资。”

“李老板是我们村里人,对我们都很好,就是自己家里人一样。在他的厂里打工每天可以赚到70-80元,一年下来可以赚个万把块,都是手工活,工作也很轻松,最主要是可以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我们村里能有这样一位能干人为我们引路,我们感到很幸福,稳定脱贫没问题!”已脱贫的贫困户李吉文满脸笑容,心存感激地说。如今,像李吉文一样在李家虎的“扶贫车间”务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的贫困户达到了35个,他们正在已脱贫的基础上朝着小康生活阔步前进。

“江华故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生态村,每年‘七一’或逢双休,周边县区和县直机关的广大干部和党员群众都会到这时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游人如织。下一步,我们将主动融入全乡的‘古色(井头湾古民居)、绿色(金竹冲生态)、红色(江华故里)’‘三色’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努力将鹧鸪塘村打造成红色旅游胜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脱贫奔小康!”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李家虎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 刘明政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