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眠他乡81年,浏阳籍烈士“找到”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吴思静 2019-09-03 14: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小雷)长沙浏阳市龙伏镇85岁老人寻荷花一直有一个牵挂,她的父亲寻早生在上世纪30年代从军后就杳无音信。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寻荷花终于等来了父亲的消息。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中,通过信息比对,她得知父亲寻早生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

作为为国捐躯的先烈,寻早生已经长眠他乡81年。能够找到寻早生的下落,寻家人都激动万分,“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尽儿女之孝,前往山东祭扫父亲。”寻荷花说。

寻亲

烈士寻早生是社港镇源田村人

为了让英烈后代知晓烈士牺牲地点,方便祭奠,今年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合作,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寻找烈士亲人。

浏阳籍烈士寻早生就是其中一位。烈士名录显示,寻早生,湖南浏阳人,50师295团2连一等兵,1938年,台儿庄大战爆发后在江苏邳县作战时英勇牺牲。根据档案记载,其父名为寻光义,母亲汤氏,妻名吴完秀。

寻找浏阳籍烈士寻早生后人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后,引起了社港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的注意。

“寻姓在浏阳,主要集中在社港镇,所以我们立即就安排人员在辖区内为烈士寻根。”社港镇退役军人事务站负责人刘坚说,经过走访和调查,他们很快就掌握到了一些与寻早生烈士有关的信息,并找到了寻早生的堂兄弟寻长保,“可以确定寻早生烈士是社港镇源田村人。”

直接证据来自于寻长保提供的一份《寻氏六修族谱》,寻早生的父亲寻光义(字刚毅)赫然在列。刘坚说,通过比对,寻早生家人的信息与族谱记载的全都对得上。

“可以确定寻早生就是我哥,虽然我们从未见过面,但我从家里老一辈人得知,他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当兵的,之后就与家里失去了联系。”寻长保说。

社港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人员在进一步走访中还了解到,寻早生还留有一个女儿,叫寻荷花,如今还健在。

讲述

家里曾收到部队寄回的血衣

昨日上午,记者在社港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人员及寻长保的带领下,来到了龙伏镇寻荷花的家里。

车刚停下,步履矫健的寻荷花便迎了出来。虽然已经85岁高龄,老人家依旧精神矍铄,“听说我父亲找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我还只有三四岁,父亲就跟部队走了。”说起父亲,寻荷花泪光闪烁。父亲离家时她年纪尚小,如今她已完全记不起父亲的形象,“当时我还太小,只知道父亲是去当兵了,后来就再也没有回来。”

说起对父亲寻早生的记忆,寻荷花说,在自己稍稍懂事的时候,家里曾收到过父亲部队寄回来的一件血衣,“这是父亲留给家人的唯一遗物,归爷爷保管,后来搬家多次,不慎将这件遗物遗失了。”

从那时开始,寻荷花知道父亲已不在人世,但具体牺牲在何时,安葬在何方,家人不得而知。

“父亲一直是我心里的牵挂,每年清明祭奠,只能在家里寄托哀思。”寻荷花说,在她年轻时,也曾想过去寻找父亲的埋骨之处,但因为毫无线索和方向,一直未能成行,“现在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想在有生之年去尽一下做女儿的义务,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去祭拜一下。”

寻荷花育有一子五女,家族人丁兴旺。得知她的这一想法,她的子女表示,如果老人身体允许,他们将尽可能满足老人这一愿望,“如果老人不能去,我们也会在近期选择合适的时间前去祭奠。”

历史档案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城区西南郊,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初期著名的台儿庄战役而修建。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占地面积3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融展览馆、影视馆、全景画馆于一体。2004年8月24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位列其中。

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为山东南大门,徐州之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8年发生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这场战役,历经月余,歼敌万余,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邀请大家,共同参与寻找英烈亲人的活动,让英魂回家,让忠魂不再孤单,让英烈的亲人不再牵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孔令欣表示,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今日头条“寻找英烈后人”公益项目合作,通过纪念馆整理的资料,将目前未找到亲人的、有明确籍贯的英烈信息,利用地理位置推荐技术,推送到烈士的家乡,目前已经发布了数条寻找信息,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

为烈士寻亲

近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合作,携手帮助在台儿庄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寻找后代亲人。其中,有7位浏阳籍的先烈信息被发布出来,如有烈士后人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

姓名:张通

籍贯:湖南浏阳

职务:50师295团7连上等兵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母亲李氏

姓名:罗保生

籍贯:湖南浏阳人

职务:50师296团机2连一等兵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其子名罗兆全,其女名罗桂秀

姓名:李光厚

籍贯:湖南浏阳

职务:50师296团8连一等兵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其母名为刘氏,其妻为傅氏,其子名为李昭贤,其女名为李二秀。

姓名:李藩珍

籍贯:湖南浏阳人

职务:50师296团机2连上等兵。台儿庄大战爆发后,在江苏邳县作战时牺牲。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其父名为李燕相,其母为谢氏,其弟为李藩初。

姓名:萧新阶

籍贯:湖南浏阳人

职务:50师296团2连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其父为萧天理,其母为梁氏,其妻为郝氏,其子名为萧顺荣。

姓名:李清发

籍贯:湖南浏阳人

职务:50师295团1连上等兵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其母为卓氏

姓名:赖贞吉

籍贯:湖南浏阳人

职务:50师295团9连一等兵

牺牲地点:江苏邳县

亲属关系:不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