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故事丨从地下党到教书匠 92岁的老党员“永远跟党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胡权 编辑:陈纲 2019-09-06 09:46: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胡权 邵阳隆回报道

隆回是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优秀的隆回儿女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地投身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3.marked.jpg

刘清江老人。

今年92岁的老地下党员刘清江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在隆回县教育局教研室家属楼,记者找到了正在家里整理隆回党史资料的刘清江老人。得知记者的到来,精神矍铄的刘清江老人利索地找出了一沓早已经分类整理好的隆回党史资料,思绪又飞回至70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对着火盆里的党旗宣誓

1946年,从邵阳县战时中学师范部毕业的刘清江,怀着振兴中华的热忱回到家乡从教,并担任当时中和乡(隆回解放前的建制乡)第三小学校长,教育学生“做有骨气的中国人”。因不屈服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笼络和排挤,几经辗转探访,刘清江毅然投身新化地下党河东游击队(后改名新化突击大队)参加革命活动。

刘清江投身新化游击队后,自己“有如涸辙之鲋沐甘霖畅游醴泉”,加入共产党成为了他的崇高志愿。

刘清江老人记得很清楚,1949年2月23日那个红日初升的清晨,在新化一个佃户家的牛栏楼上,游击队老党员杨定(音)同志在通红的炭火盆中用火钳画出了党旗上铁锤和镰刀的模样,血气方刚的刘清江庄严地举起右手,斩钉截铁地低声宣读起了入党誓词……

为隆回的解放积极奔走

“不怕坐牢,不怕杀头。无论多么困难,只要想起入党誓词,就会增添战斗勇气,就会增强胜利信心,就会觉得军号声在呼唤……”1947年隆回设县后,刘清江回到隆回,策反县自卫队一分队队长胡荷田(胡杰)率部起义投诚失败。顶着白色恐怖的巨大压力,刘清江和同志们一方面积极拓展党内活动,特别是更加广泛地策反迎接解放;另一方面积极寻找与组织,并终于取得和时任中共湘西地委负责人谌鸿章的联系,继续开展革命活动。

在隆回活动期间,刘清江以地下党员的身份先后在当时的隆回革命刊物《民风报》任编辑,还受命深入冷溪山举办地干班。刘清江还动员组织在人民群众中宣传解放战争的形势、迎接解放;并组织青年学生参与“新民主主义协会”等,学习毛主席著作,印发革命传单、张贴标语等。

1949年10月11日,解放军四野第49军147师由邵阳市湘黔公路进逼隆回;当天下午6时左右,所向披靡的解放军进驻桃花坪。此前,谌鸿章以“友农”化名,亲笔写介绍信要刘清江“去邵阳找党的负责人龙仲同志”。去邵阳途中,刘清江恰好遇见南下干部、时任隆回县委书记的方明派小分队邀请他去桐木桥与南下干部见面,并同县委领导商议解放六都寨(当时六都寨为隆回县治所在地)进军方案。随后,刘清江带领当时驻桃花坪的解放军440团前往六都寨清剿土匪陈光中的老巢。此后一段时间,刘清江还积极配合解放军全歼了盘踞隆回北面山区的陈光中、袁庆光、胡惕等三大股势力较大的土匪。

重拾教鞭写春秋

1950年夏,刘清江被组织推荐调往大西南,但在途经邵阳时被“截留”在市编委会,暂时代管各县推荐上调的干部调派工作。短期工作结束后,刘清江被安排到隆回县马坪乡任学校校长,后来又先后在横板桥第十三区中心完小、石门完小等学校任职,一直耕耘于教坛,直到1989年在县教育局教研室离休。

2.marked.jpg

刘清江老人的《国家工作人员鉴定表》。

从教30多年的时间里,刘清江始终笔耕不辍,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先后整理出《语文教学手册》《作文教学》《少先队辅导员的书》《阅读教学与课外辅导》等专著或论文。离休后,刘清江还组织编写了《新编贤文》一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弘扬社会精神文明新风尚。同时,作为为数不多的亲历隆回解放的老同志,刘清江还“不用扬鞭自奋蹄”,先后写出了一些迎接隆回解放的纪实回忆录并被相关史志研究刊物刊登转载。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即便已是92岁的高龄,每每念到入党誓词或者看到鲜红的党旗,刘清江依然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刘清江老人说,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唯有那面点缀着金色党徽的党旗,才是永远激励他前行的向导;也正是那面党旗,才让他的人生无畏、无愧、无怨、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胡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