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砚石溪:誓叫穷村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李奕铭 编辑:康晓乔 2019-09-06 09: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沅陵站记者 冯奎 通讯员 李奕铭)“小小物资暖我心,今后继续搞卫生,待到下次奖励时,‘飞哥'发奖都莫争!“8月29日,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陈家滩乡砚石溪村支部,村民印英雄一手拿着洗衣粉、一手拿着香皂,即兴吟起打油诗,当天参加领奖的16户“最清洁”户笑弯腰。

印英雄口中的“飞哥”就是沅陵县委宣传部驻陈家滩乡砚石溪扶贫工作队队长吕珍飞。

砚石溪村是合并村,全村17个村民小组,共498户1776人,交通不便,居住分散,自然条件恶劣,全村经济发展滞后,主要经济来源靠劳务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77人。

去年年底,因为工作需要,吕珍飞接过扶贫工作队长“接力棒”,他和扶贫工作队队员粟骥,每天乘小舟、走山路,走家串户,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有针对性地帮扶措施,并结合村情民意制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百姓要脱贫,产业要发展,改善交通条件刻不容缓。工作队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帮助村里硬化和改造组级公路约3公里,修通进山运输公路约8公里。

2018年,砚石溪村开工建设大湾组、胡家庄、交溶组下坨山组公路3条,公路总长度达4.5公里,受益人口97户400人。

“雨天泥,晴天灰,出门办事两头黑,清早出门半夜回。”村支部书记印英鹏谈起昔日砚石溪的交通不便连连摇头。“现在好了,公路修到家门口,老百姓串门拉家常、出门办事方便!”

陈家滩乡联村领导胡生波是砚石溪村变化的见证者。“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砚石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安装了150盏路灯,拉通了12个村民小组的自来水,修建了6座人行桥,修建了移动通信塔。”2018年,工作队对该村5个村民小组饮水工程进行改造,新建3个蓄水池,同时发放小型抽水泵分散式取水,彻底解决115户农户饮水难题。

现在漫步砚石溪,路灯盏盏亮,饮水户户通,道路齐齐整。“现在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该村胡家庄组“最清洁”户舒小英感受很深。

“要从亮起来到靓起来。”吕珍飞介绍,现在村里采用积分制办法进行考核,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入户走访。每两个月定时进行评比,评选出“最清洁”户挂牌表彰,引导全体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老百姓要脱贫,关键还是产业支撑。砚石溪不缺好山好水。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开发了千亩茶叶基地。茶叶基地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将全村贫困户纳入进来。贫困户不仅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还可以分享基地70%的利润“大礼包”。

贫困户印华玉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他平时在茶叶基地负责茶叶的抚育活儿,带上采摘茶叶工资,一年收入过万。正如他所说:“现在的砚石溪,晚上是亮堂堂的,电话是打得通的,自来水是到家的,收入是稳定的,脱贫致富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李奕铭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1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