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援助+心理疏导 开福区检察院助被害人重拾生活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周玮师 编辑:徐丹 2019-09-06 15: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周玮师)“孙检察官,最后一次咨询在昨天下午结束了……简单的言语难以赞美你们这群可敬可爱的检察官们的崇高精神,也难以完全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日前,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孙帷韬收到一条长长的感谢信息,这条信息来自于被害人李女士,数月前,她因遭受入室侵害曾一度陷入强烈的负面情绪,开福区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和心理咨询,帮助她走出了过去的阴影。

李女士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处于独居状态。案发当天,她照常独自返回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某小区的居所,却被路边一可疑男子盯上,一直跟踪至李女士家门口,李女士刚打开门,便被该男子强行推搡入室。李女士被该男子捆绑起来,并蒙住眼睛,遭受了威胁、恐吓等多重折磨,在男子用刀抵住李女士脖子时,她已近崩溃,为保全性命,将手机和银行卡密码告诉了该男子。就在李女士以为噩梦已经结束的时候,该男子心生歹念,强制猥亵了李女士。好在李女士的姐姐恰好回来,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2019年5月22日,开福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抢劫罪、强制猥亵罪对本案犯罪嫌疑人何某提起公诉。案件顺利起诉了,但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被害人李女士因该起案件引发了严重的创伤后遗症,不仅搬离案发时的住处,而且不敢独自回家,对来访高度紧张警觉,每晚必须由亲人陪同才能入睡。

孙帷韬认为,对犯罪嫌疑人的惩罚不足以抚平李女士的心理创伤。在与李女士多次交谈后,开福区检察院为其申请了心理救助,通过专业的咨询手段对李女士进行心理干预,鼓励其打开心扉,帮助她调整心态。

经过十次心理咨询,李女士的内在心理状态得到了改善。已恢复正常生活的李女士在短信中激动地说道:“在我身体和心理遭受巨大伤害后,检察官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司法机构的人文关怀,你们传递给我的这份温暖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孙帷韬介绍,司法案件中的心理救助,帮助处于困境中的被害人及其家属抚平心理创伤,重拾生活的信心,它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司法的温情。去年以来,开福区检察院联合高校和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共为4名当事人提供了心理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重回正常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周玮师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