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四个第一”让网民诉求落地有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编辑:文建美 2019-09-07 08: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怀化9月7日讯(记者 王石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也必须延伸到网络空间。近年来,溆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多次对网民留言进行批示或现场调研解决问题,将其作为群众工作的一项重点,认真研究部署,着力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使之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直通车”。2018年,溆浦县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回复网民留言2245条,位居全省前列。

第一时间认领。溆浦县各县直单位、乡镇都安排了专人负责,时刻关注网民留言,通过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智能搜索,做到当日留言当日认领,并及时登记建档、快速解决。对网民反映的每一条留言,无论话长话短、事大事小,都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告知网民留言已受理,并承诺几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进行答复,回应网络关切,避免升温炒作。对留言中不具体、不清楚的问题及时与网民进行沟通,利于更好更快地办理。

第一时间核实。网民留言办理质量的高低与好坏,直接关系到网民的满意度,关系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在办理工作中,溆浦县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认真负责对待每一条网民留言,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对网民留言涉及的具体情况进行认真调查、即时甄别。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对无中生有、造谣生事的,县委网信办联合公安机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今年来,该县依法查处了4起网络谣言案,有效震慑了造谣者。

第一时间解决。溆浦县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具体实践,认真倾听网民呼声,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网民的合理诉求,能够解决的,要迅速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绝不能只回复问题不解决问题。对因情况复杂和客观条件限制无法短期内解决的,要向县委网信办申请延期办理,并及时报告办理进展情况。此外,通过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确保了群众诉求渠道畅第一时间解决。溆浦县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具体实践,认真倾听网民呼声,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网民的合理诉求,能够解决的,要迅速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绝不能只回复问题不解决问题。对因情况复杂和客观条件限制无法短期内解决的,要向县委网信办申请延期办理,并及时报告办理进展情况。此外,通过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确保了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承办主体责任明确,办理回复及时高效,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第一时间回复。网民反映的问题解决后,及时将办理情况进行反馈,让网民诉求落地有声。各级各部门对回复内容严格把关,不使用官话空话套话,防止出现病句、错别字、语气生硬等现象,承诺网民的事情就必须做到,确保群众满意。同时,定期对网民留言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梳理出本段时间网民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改进工作。县委网信办定期通报各乡镇、县直单位留言办理情况,并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对因失职失责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5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