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枧头镇:环境治理显成效 乡村美景入画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文建美 2019-09-06 17:4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房前屋后绿化美景装扮。

红网时刻永州9月7日讯(通讯员 黄新)新田县枧头镇围绕乡村美、农民富目标,坚持“拆、改、清”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取得实效。如今,在枧头镇的各个村院,房前屋后绿化美景装扮,农村资源逐步变为资产,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金秋送爽的时节,走进枧头镇大观堡村,村道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开正艳,美丽乡村新气象扑面而来。这段时间,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增、减、挂、钩”项目的进度。增减挂钩是新兴起的一项土地规划活动,它对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项目通过拆旧区复垦土地,建新区合理配套生活设施,达到增加农用地,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的目的。然而,美好的设想与现实却背道而驰,项目在推进之初,拆旧复垦环节遭遇到了重重困难。

“群众绝大多数是持反对态度,特别是一些老人家,他对老房屋,老宅基地有深厚的感情,即使他不在老村子里住了,也舍不得拆,就千方百计设阻力,这个工作相当难做。” 村会计郑云飞说道。

大观堡村地处大冠岭山区腹地,因海拔位置高,受气候影响,村子常常云雾缭绕,大观堡村也有着“云雾上的山村”的美称。这里的村民有着“耕桑以外不关心”的淳朴,传统守旧的思想观念也较为严重。项目得不到村民的支持,工作陷入僵局。

“那是祖屋,就这么拆了,说实话我心里面就有点不舒服,就反对。”和大多数上了年纪的村民一样,74岁的阙世梁老人认为,空心村的空心房虽然没人住,但也不碍事,他担心房子拆了,宅基地恐怕也会充了公。

万万没想到,本是一件民生工程,却演变成了一件民愤工程,这成了摆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最大的难题。惠民生首先得顺民心。几番思考后,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决定采取“攻心战略”。一方面宣讲政策,打消村民的顾虑;一方面组织党员群众到美丽乡村示范点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同时成立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项目理事会,制定实施方案。

“把拆旧腾出来的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可以扩大种植面积,也可以依托大观堡景点,沿线打造景观带,发展旅游产业,让村庄变美,让百姓增收。”大观堡村主任王光文介说,共同参与描绘美丽乡村蓝图使得村民打开了心结,工作也打开了僵局。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该村就拆除了近200处危房和空心房,并完成复垦复绿面积4公顷。

大观堡村是枧头镇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奏响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最强音,枧头镇坚持“高位推动、引导拆迁、规范建设、长效治理”的方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枧头镇共拆除农村危房、旱厕、空心房900余处,面积达3.2万平方米,因地制宜发展了旅游观光、特色种植养养殖等产业,为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产业规划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空心房改造的力度,注重点线面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村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健全各项保洁制度,确保早日实现乡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枧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乐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