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一线 | 洞口县:多途径推进万人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陈纲 2019-09-08 22: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多数贫困人口分布在偏远山区。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洞口县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对于洞口县大屋瑶族乡岩龙村的10多名孩子来说,是一段非常特殊、有意义的时光。

他们与来自城里的学生一起参加“励志”夏令营,而这个夏令营的训练基地,就设在岩龙村新修建的竹制品加工厂内。

这是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驻岩龙村扶贫工作队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一项公益活动,因为村里的扶贫项目竹制品加工厂还未正式投资运行,偌大的厂房车间,被临时征用,成了大山里最好的营房基地。

省级单位驻村通盘考虑产业发展

在岩龙村,记者看到,除了破天荒在大山深处建起了厂房、最大限度惠及贫困户外,驻村工作队还寻求多种途径发展集体产业。

如种植药材迷迭香,支持村民养殖乌骨鸡和黑猪,进行“高山紫米”鱼蛙稻生态种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钟亮锋说:“2019年,全村将推广到80多亩水田,按测量数据,仅仅紫米一项将为贫困户直接增收20多万元,鱼和蛙预计增收10万元。”

与岩龙村一样,洞口县桐山乡椒林村、长塘乡老艾坪村也地处雪峰山腹地,地理位置偏僻,经济生活条件差,贫困人口多,来自中国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和中国水电八局的扶贫工作队,分别进驻椒林村和老艾坪村。1年后,这几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椒林村,驻村工作队带领记者去察看了村里所有的集体产业。村里不仅建起了全县第一个瓶装水厂,还在村里推广鱼蛙稻种养,引进了百香果和赤松茸,并结合洞口县“三棵树”(油茶、柑橘、茶叶)扶贫产业,组织开垦种植了600多亩油茶,由村油茶合作社统一流转村民山林、统一管理、统一种苗、统一哺育、统一销售。

“90%利润归种植贫困户,10%归村集体,做到贫困户利益最大化,这一产业既能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又让村集体有了持续的收入来源,一举两得。进入丰产期后,全村能实现200多万元收入,村集体每年也将有20多万元收益。”

在老艾坪村,水电八局驻村工作队也带领村民发展药材、油茶等多种产业,还发动18位贫困户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建了“瑶古佬养殖场”。

更为难得的是,水电八局还推行就业扶贫——将老艾坪村的贫困青年分批次带入水电八局,通过专业培训再上岗,目前工作稳定、待遇可观。

上述3个村中,除了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采取招商引资方式建立瓶装水厂外,其余两家帮扶单位,在驻村第一年便分别投入几百万元,用于改造基础设施和发展村级产业,且建设速度远超其他乡村。

2.jpg

洞口县大屋乡竹制品加工厂地处雪峰山腹地。

“巾帼扶贫”顺带解决了留守儿童问题

洞口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10多万劳力在广东等地务工,也因而造成一种独特的乡村景象:留守儿童特别多。

记者了解到,这一问题是困扰当地及周边几个劳务输出县的大难题。而在洞口县步入脱贫攻坚阶段时,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有了峰回路转甚至是改头换面的答案。

这就是洞口县组织和推行的“巾帼扶贫”模式——大范围引领当地妇女就近就业,在解决经济来源的同时,顺带解决了儿童留守问题。

在黄桥石捷包袋厂,记者看到上百名妇女正在“巾帼扶贫车间”忙碌,黄桥镇村民卿金花对记者说:“比起出外打工,在石捷包袋厂做工好多了,既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又能拿到可观的收入,现在每月能有3500元的工资。”

目前,石捷包袋厂已在洞口县7个乡镇开设生产线,直接提供妇女就业岗位428个,6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家门口就业,妇女人均增收每月3000元。

今年7月初,记者来到湖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洞口县古楼雪峰云雾茶公司采访。在茶叶基地和车间,发现工人都来自当地,很多贫困户妇女实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的生活梦想。公司董事长肖冬红介绍,公司迄今已带动山区5乡20村12400人从事茶产业,其中直接带动贫困妇女863人,辐射带动贫困妇女1072人,妇女人均增收1500元。

而洞口熙怡茧丝绸有限公司是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公司通过桑蚕育种、蚕丝附属产品生产销售、桑蚕食品研发销售,以及蚕桑主题生态观光园,开展特色产业扶贫,让57名贫困妇女实现就业。

这些“巾帼扶贫”平台,在诸多扶贫领域中别具一格,它有针对性地锁定贫困妇女这个群体,提供就业服务,顺带解决了家门口致富和留守儿童问题,还促进了当地消费经济,可谓一举数得。

3.jpg

旅游扶贫成为部分乡镇重头戏,图为洞口县长塘乡大瀑布。

户帮户社会扶贫力度全省第一

越是到脱贫攻坚阶段,越是到乡村一线,就越能发现扶贫生态的多样性。在扶贫举措上,洞口县不拘一格,采取了多种方式拓宽脱贫攻坚路径。

从今年4月推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开始,到7月底,洞口县共完成爱心帮扶2万多次,位居全省第一,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洞口县出外工作人员较多,如何利用好县外资源,扩大社会扶贫效果?

招商引资一般是针对当地工业经济发展而言,吸引社会扶贫力量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个人的参与,也摆在了洞口县委县政府的面前。当地的做法是,广为宣传,口口相传,“最大限度集聚帮扶资源”。

今年6月18日,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的吴碧先生,就在洞口县竹市镇管竹中学开展扶贫助困爱心捐赠活动,现场发放给181名低保贫困户及残障人士慰问金每人500至1000元,共发放爱心善款8.45万元。

社会力量还积极参与教育帮扶,如湖南省依恋集团对洞口县应届毕业的15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年每人资助1000-3000元不等,其中特困生每人资助10000元,2014年至今,资助金额已达350万元,捐赠学习用品2000余件,价值逾百万元。

目前,洞口县共引导31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开发,实施项目269个,投入资金1.8亿元,扶持137个村29242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社会团体帮扶日益精细化。为在全县形成强大的帮扶合力,洞口县还联合各界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洞口县共有117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9201户103949人。2019年,洞口县计划完成1.5万贫困人口脱贫、18个贫困村出列。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洞口县这场万人脱贫攻坚战,正以渠道越来越畅通、路径越来越多样的状态在持续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