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示范区电商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朱文 编辑:吴思静 2019-09-09 14:5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朱文 彭文艺 )“从2013年开始养蜂,现在蜂养得特别多,也特别好,就是销售跟不上来。现在正好昭山电商协会以及昭山合作社帮我解决销售问题,现在我就可以放心地养蜂了。”湘潭昭山示范区七星村蜂蜜养殖专业户谭春明对着记者说。在湘潭昭山示范区内,有这样一群创业精英,怀抱心中梦想,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在昭山长株潭大市场网店党支部和昭山电商协会的带领下,从传统电商阔步走向了社交电商振兴乡村、产业扶贫、发展农副产品的转型之路。

2015年,昭山镇路口社区被评选为湖南省三个“中国淘宝村”,从此昭山示范区对电商的发展非常重视。在以往基础上,于2017年8月,新成立了服务电商的长株潭大市场网店党支部。当时长株潭大市场内的实体生意还红红火火,但随着产业形势的发展,实体经济逐渐走向下滑,市场传统产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电商要发展,转型势在必行。可怎么转?

微信图片_20190909113047.jpg

网店建在党支部。

在昭山示范区两新组织党委的肯定和支持下,长株潭大市场网店党支部决定成立湘潭市岳塘区昭山电商协会,以支部引领,协会业务指导,带动电商转型,从小众项目的传统产业,逐步走向国家鼓励提倡的特色农副产品。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全区年轻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打造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发挥网络营销优势,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展农业合作社和农户加入电商经营体系,为农村新型合作釐融奠定基础。

“在长株潭大市场网店党支部和昭山电商协会的指导和带领下,依托自有的地理优势,转型发展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我们已经创立了英洁丽、冲里花、猛子花、聊湘等行业类的知名品牌。同时,我们打造了自己的淘宝蓝冠店铺和拼多多官方旗舰店。”原来从事摩配生意的谢铁平,通过电商协会引导,利用自身优势,在家打造了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帮助当地农户销售黄花菜、刀豆、湘莲等特色农产品。由于他诚实守信,销售灵活,发货及时,很快就在网络上创造了良好的口碑。

微信图片_20190909113054.jpg

帮助贫困户网上销售农产品。

昭山电商协会会长谭辉在电商中摸爬滚打好几年,从淘宝村时代积累下来的经验,使他掌握了精道的运营技巧。他自己不但与人合伙经营了一家食品公司,生意火爆,还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电商运营技术薄弱的三农企业销售产品。湖南艾辛原中药材有限公司是岳阳一家专门种植、收购、销售艾叶的公司,旗下有大型种植户5户,小型散户25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种植户30户。因为电商运营技术薄弱,该公司与谭辉运营团队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谭辉帮助艾辛原公司销售艾叶系列产品,仅四个月,销售额就达220万元;2018年突破650万元;2019年日均销售400余单,为“艾辛原”的种植农户创收60万元,同时解决就业人员年度工资达150万元。

做农产品电商,一定要有自己的产品和好的品牌,保质保量,创造好的口碑,才能保证客户不断增多,销售不断增强。而培育一个全国性知名品牌,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昭山电商协会的创业精英们,抢抓机遇,以获得“2016年中国十大乡建探索奖”的美丽乡村——七星村为商标,进行了注册,并对接七星村农业合作社,吸收专业种植户、养殖户、农副产品加工者,签订购销协议,着力打造昭山地标特色农副产品和农旅产品品牌。

依托完善的电商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促使农产品顺利销售,提高农民收入,实现振兴乡村经济,巩固扶贫成果,昭山电商的创业精英们在转型路上跨出了精彩的一大步。随着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昭山电商的产业,必将迎来茁壮成长的新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朱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