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老师③丨许永江:甘为孺子牛 躬耕实践育英才

来源:郴州发布 作者:刘娟丽 刘明 刘海波 黄建锋 编辑:文建美 2019-09-09 16: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总有那样一位老师,让你为之倾倒奉为偶像,总有那样一位老师,在你心里播下星星火种,期待未来的一天燎原四方。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9月9日起,郴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郴州站、时刻新闻郴州频道开辟专栏《我们的老师》,一起聆听老师们的那些动人故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共同说一声“老师,您好”。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娟丽 刘明 刘海波 黄建锋 郴州报道

“我认为,一个校长首先要是敢于挑战、开拓创新的‘血性狼’,又必须是诚实服务、勇于奉献的‘孺子牛’,更是创造成绩、追求卓越的‘领头羊’。”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许永江谈起了他对自己的角色定位。

许永江现任郴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自1991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以来,一直奋斗在苏仙区教育战线上,从普通教师到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再到书记、校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教育情怀。

1.jpg

郴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许永江。

血性狼:开启二中新局面

又是一个开学季,当你走进郴州市二中学校大门,拾阶而上时,你可以看到左右两边分别立着“适者生存”和“追求卓越”两块文化石。“这是我校的办学理念,原来只有左边‘适者生存’这一块,去年我们新增了‘追求卓越’这一块。”许永江介绍。

2016年下期,许永江从苏仙中学调入市二中伊始,就结合学校的实际,明确了学校“安全、规范、质量”的六字工作方针,放眼未来,制定了一个“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成示范,十年创名校”的十年规划。

2.jpg

郴疆两校帮扶,许永江在上交流课。

“二中依山傍水,在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脚下,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好。而且,学校办学历史较长,有着较深厚的文化积淀,加上有一批经验丰富、业务精良、认真负责、能吃苦耐劳的师资队伍,因此,将我校打造成一所三湘名校是完全可能的。”许永江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许永江亲身践行“吃得苦•霸得蛮•干得事”的二中精神,首先在学校管理上,创新改革学校内部一些制度,严抓教师和学生的日常管理。“我校管理是行政与年级两条线走,每周开学之际各处室就制订了一学期的各种工作安排,如校历、党历、周历,各年级具体实施。”许永江介绍,“每周日我们都要召开行政会,通报本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方法等,做完小结然后布置好下周的工作,各年级一一落实。”

为了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除了出差之外,许永江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学校忙碌着,开会、听课、谈话、调查、家访等等,中午都不回家,不是在学校食堂吃饭就是吃盒饭,有家长和老师心疼地称他为“盒饭校长” 。

3.jpg

许永江扶贫,指导贫困家庭科学发展。

领头羊:追求卓越强师资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话用在中小学,便应“所谓名校者,有名师之谓也!”

为了打造一支师德优良、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许永江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技能培训。近年来,个别教师的一些行为影响了社会对教师群体的看法,为了树立优良师德师风,学校开展“底线•红线•榜样”教育活动,组织教师们坚守底线、不触红线、学习榜样。

4.jpg

许永江指导拔尖学生追求卓越。

为适应新高考,早在一年半以前,学校就派出教师去上海参加新高考培训、参观走班课程,并且计划今年再派一批教师去山东学习。除了走出去培训之外,学校还开办了“卓越讲坛”,请各类专家进校高端培训。

“加强教研,开展‘五定’集体备课,落实‘交流、点评、打分’制度,提高集体备课效率。”许永江说,“我们还开展传帮带活动,落实青蓝工程,学校平时还有质量月、比武课、示范课、汇报课等,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通过紧张有序的管理,每学年省网络督导评估综合得分,郴州市第二中学从2015年的74分提高到了2018年的89分。

5.jpg

许永江在家长会上。

孺子牛:躬耕实践育英才

“我们倡导男孩子要做君子,女孩子要做淑女,我们不一定要有高大上的外表,但必须有朴素、高雅、文明的内涵。”许永江说,“我们不仅抓成绩,而且从文明举止、学习纪律、寝室管理、卫生习惯等方面入手,强抓素养。对学生的管理,我们开展“JING(净、静、竞、敬)校”活动,落实‘垃圾不落地、手机不进校、文明在行动’习惯教育。”

许永江还特别重视学生的“三观”教育,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周活动”,落实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时代精神教育,他还利用每周国旗下的讲话,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本期开学第一周的讲话主题是家国情怀,他引用香港事件教育学生:“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根。”他策划并参加或督促每期开展经典诵读、心理辅导、金秋体育节、校园足球比赛、迎春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元旦晚会、每天阳光体育1小时等活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6.jpg

助力高考,为考生加油助威。

谦谦君子,彬彬有礼。几年来,学生举止更文明了,校园更干净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更强了,成绩大幅提升,老百姓的口碑自然更好了。

从2016年至2019年,市二中实现了全方位的发展:学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从89%到92%到96.72%,再到98.93%,稳步发展;高考实现两大突破:清华北大生“0”突破,而且年年有2到3名,同时每年有1-3名学生考取空军飞行员,学校于2017年被授予“空军招飞优质生源中学”,2018年被授予“清华大学优质生源中学”;一本二本纯文化上线人数大幅度提升,先后突破600、700、800、900人大关。

(来源  郴州发布

来源:郴州发布

作者:刘娟丽 刘明 刘海波 黄建锋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