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老师④ 丨胡本孝:守望乡村教育21年 初心不改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申满翠 编辑:文建美 2019-09-10 1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总有那样一位老师,让你为之倾倒奉为偶像,总有那样一位老师,在你心里播下星星火种,期待未来的一天燎原四方。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9月9日起,郴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郴州站、时刻新闻郴州频道开辟专栏《我们的老师》,一起聆听老师们的那些动人故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共同说一声“老师,您好”。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实习生 申满翠 通讯员 黄建锋 郴州报道

“我希望能给学生优质的教育、丰富的资源,让他们学到知识,走出大山。”这是郴州市宜章县玉溪镇学校校长胡本孝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坚信教育改变命运,为了能让农村孩子“跳出农门”,收获知识与幸福,他在这片乡土上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40岁的胡本孝,年轻干练,教书有成就,治校有良方。21年来,他一直扎根乡村学校,守望留守儿童。他先后在宜章县沙坪中学、沙坪中心小学任教,他工作兢兢业业,2009年调任宜章县太平里乡中心小学校长;2012年,通过竞聘上岗担任了宜章县赤石乡总校校长;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在宜章县岩泉镇学校任校长;现在担任宜章县玉溪镇学校校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育扶贫先进个人等共28次,被宜章县人民政府授予嘉奖6次,荣立三等功2次。前段时间还荣获乡村教师教育扶贫突出贡献奖。

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一名幸福的老师

“校长就是为老师服务,把工作做到老师心坎里,通过老师引导学生去探索学习。”这是胡本孝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宜章县太平里乡中心小学任校长期间,胡本孝开始纵览全局,考虑整个学校的事务。“我从以前管一个点或一条线到现在管整个面,对我来说既是个考验也是个成长。”从管决策,导方向,抓统筹,抓协调四个方面都要一一着手,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三年他带领的团队年年获奖,质量在乡镇遥遥领先。

无论在哪所学校担任校长,胡本孝都坚持“抓好教师基本功,以教研教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敬畏职业、忠于职守”的教育理念,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化抽象为具体”“软实力硬打造”的工作思路。他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强调知行合一;对教师加强了职业意识教育,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要求教师队伍树立理想信念。

一个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核心。胡本孝时常保有一颗阳光的心,因为阳光的校长带出阳光的老师,阳光的老师带出阳光的孩子。他说他的目标是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一名幸福的老师。

2017年,教育扶贫的优惠政策福及宜章县岩泉镇,胡本孝主动请缨,率先挑起了岩泉镇教育扶贫的重担。

做教育扶贫的践行者,积小步、跨大步、不停步

胡本孝的父亲19岁开始当村干部,62岁倒在了扶贫路上。胡本孝受父亲影响,在走上教育行业后,便踏着父亲的足迹,行走于学校和孩子们的家庭,对于有困难的学生,他不但给予他们亲人般的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还时常在物质和经济上支持他们,给孩子送衣服、买学习用品,带生病孩子看病等。

建.jpg

胡本孝在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

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胡本孝首先想到了学校的老师们,但是岩泉镇学校的师资力量紧缺,许多老师不太愿意接受这“额外的苦差”。胡本孝就做了很多的工作,他一周内组织召开了3次培训会,给结对帮扶的172名老师进行扶贫知识宣传培训,还先后开展了教育扶贫行业推进会、教育扶贫10月攻坚推进会、学有所成教育扶贫结对会,将教育扶贫工作一点点落实。

延伸扶贫意义,做好心灵帮扶。胡本孝在调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贫困学生困家庭贫困而存在一定程度自卑、自闭心理,严重影响其健康成长。针对这种情况,他组织开展“励志安心”工作。帮助贫困生缓解心理压力,释放思想包袱,建立积极心态。

8岁的邝梦佳,家住距离学校12里的岩泉窑头村,母亲是个二度残疾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父母不想送邝梦佳读书。胡本孝先后五次上门劝学,最后一次在路上遇到滂沱大雨,赶到邝梦佳家时全身上下都湿透了,且咳嗽不止。邝梦佳的父母终于被感动了,他们紧紧地抓住胡校长的手哽咽着说:“胡校长,不知怎样感激你,无论家里有多大困难,我们一定把孩子送去读书”。

王智先是胡本孝结对帮扶的一个三年级学生,母亲有智力障碍,爷爷年迈,家里靠父亲外出打工。胡本孝刚认识王智先时,他才一年级,什么都不会,很自卑。胡本孝从教他写自己的名字开始,第二个月王智先就会写自己的名字了。还经常带一些学习工具、字帖、书本、连环画给他,用故事引导他。“他这两年改变了很多,会笑了,会和我打招呼了。”胡本孝开心的说。

在教育扶贫工作上,胡本孝执着坚守,用真心、真情、行动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农村孩子。

做引路的长者,以情润育成长

除了是乡村学校的校长,胡本孝在任校长前还是一名优秀的初中数学老师。他深知农村教学的局限,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他刻苦学习现代教学理念,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终于找到适合农村数学教学的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学生身上,引领学生向前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教学生涯中,肖赛涛是胡本孝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学生,肖赛涛是班里的“带头大哥”,家里条件好,很叛逆,不喜欢读书,经常旷课,并影响着其他同学。胡本孝通过现身说法带他到学校旁边的派出所现场观摩。“当时我带了班上三个人去,那些被关的人两个手被铐在树上,他们触动很大,尤其是肖赛涛很憋屈地说,老师,我下次再也不敢打架了。”胡本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心带好学生,之后还发掘肖赛涛的闪光点让他做劳动委员,慢慢养成好习惯,还发挥他带头作用,让他组织班上的拔河赛、体操赛。胡本孝通过交朋友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的学生,私底下学生都会笑着说:“老胡,我问一下你,这道题不会做。”

天道酬勤。坚守乡村教育21年以来,胡本孝不但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誉,还获得了社会对学校的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申满翠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