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召开电动自行车登记新闻发布会 “三免”政策更惠民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张进 编辑:于佳丽 2019-09-11 15: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湘西州电动自行车登记新闻发布会举行。

??2.marked.jpg

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世军发布新闻。

??3.marked.jpg

车管大队副大队长彭利平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湘西9月11日讯(记者 田园 通讯员 张进)为严格执行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电动自行车多元共治格局,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全环节、全链条治理,9月10日,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实施新闻发布会。湘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世军发布新闻,车管大队副大队长彭利平回答记者提问。

杨世军介绍了湘西州目前电动自行车管理基本情况及前期管理缺位存在的乱象,对《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简要阐述了《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实施对湘西州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指导意议。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的正式实施,将弥补湘西州电动自行车管理空缺,对推进城市文明交通管理具有划时代意义。特别是电动车免费注册登记全部实行无纸化作业,将所有涉及的资料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免费注册登记,免行驶证,免年检,既减轻登记民众负担,又便于实际操作和管理,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

随后,参会记者就当前湘西老百姓最关心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收费、及驾驶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驾驶证等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车管大队副大队长彭利平进行了逐一解答。

??4.marked.jpg

黄底黑字为临时电动车号牌。

??5.marked.jpg

绿底白字为正式电动车号牌。

附:车管大队副大队长彭利平答记者问摘录。

一.当前群众比较关心已购买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如何处理?

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制度。车主在申请临时登记并取得临时号牌后可上道路行驶。在临时号牌办理过程中,不得强制车主办理防盗备案,不得强制车主购买保险。

二.《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的时间节点2019年4月15日有什么特殊含义?

2019年4月15日是《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正式实施的日期,《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发布,是超标电动自行车正式退出生产销售领域的日期。因此,2019年4月15日是判断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临时注册登记的唯一条件。

三.请问驾驶电动自行车尤其是驾驶超标的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取得驾驶证?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根据现行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体系,驾驶非机动车无需取得驾驶证,根据《市场监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有关政策,基于稳妥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考量,在对待超标电动自行车时,我们比照电动自行车进行管理,在过渡期内,同样无需取得驾驶证。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有两个必要的前提条件,其一,要进行临时注册登记,取得临时号牌;其二,要遵守非机动车行驶规则,尤其是在行驶速度和行驶路线的选择上一定要按照非机动车的规定来,选择非机动车道或靠右行驶。

四.记者:什么是CCC认证,对群众购买电动自行车有什么指导意义?

答:CCC认证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定的简称,也可称之为“3C”标志。CCC认证是判断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国标要求,是否可以注册登记取得号牌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样也是群众购买电动自行车时所要参考的主要指标之一。想要买到合规电动自行车只需认准有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就行。

五.请问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如何进行登记、是否收取费用?

答: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发建立了全省统一的登记平台,设计并发布了全省统一的登记号牌、临时登记号牌式样和标准,电动自行车主可通过当地车管所或自主下载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APP办理登记业务。在条件许可时可以在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登记业务。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全部实行无纸化作业,将所有涉及的资料均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档,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免费注册登记,免行驶证,免年检,既减轻登记民众负担,又便于实际操作和管理,最大限度便利电动自行车车主。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张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