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2019-09-11 21: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428.jpg

9月11日上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网络安全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汪衡)人类即将迈入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能时代,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9月11日上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网络安全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数位重量级嘉宾专家围绕“网络安全:可信计算可靠未来”这个主题,从技术创新、理论研究、产业发展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金声,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湖南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周平,加拿大信息理论与应用研究主席、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杨恩辉等专家领导出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公安部一所、三所原所长严明主持本次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以“用可信计算3.0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主题,强调了在信息产业中,网络安全的基础作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整个信息社会、智能社会将成为黑暗中的废墟。为此,应提倡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在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免疫能力。

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分享了新技术环境下的安全体系创新实践,认为面向能力导向的安全体系建设的重点是从科技变化和信息化发展“看”安全,以满足信息化和业务环境变化带来的安全需求,需要从安全思想、安全方法论到安全体系的全面演进和变革。

国民技术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朱永民的演讲主题是《用“芯”构建可信世界》,他梳理了可信计算的三个发展阶段,强调可信计算芯片作为可信计算的根,能够建立平台安全信任根基,提供各种密码算法支撑和密钥管理,实现基于硬件隔离的安全密码算法服务、平台完整性保护、平台远程身份认证等可信应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董贵山带来的演讲题目是《密码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中的应用和发展》,密码是创新关键技术的核心保障,未来将有更多的新技术应用到不同的场景,密码作为安全防护的核心保障创新关键技术的安全应用。这让与会者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中的应用和发展有更加深入、清晰的认识。

东软集团副总裁兼网络安全事业部总经理杨纪文强调,现在的网络安全市场环境中,搞清楚网络安全如何为企业发展和业务价值赋能,比单方面的为了弥补某个安全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东软在数字化时代中的28年中,从一开始的以自主产品为中心,过渡到以自有解决方案为中心,后来全面发展为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到现在我们以业务安全为创新点,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

新华三安全产品线副总裁、CTO孙松儿在演讲中表示,安全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要素,毋庸置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安全面临的新的问题与挑战,安全需要适应数字化技术架构的变革,因此,数字时代的安全战略应该是主动安全。如何能够做到主动发现、提前预警、智能分析、及时响应,为数字经济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是安全企业的能力体现。

深信服安全业务CTO郝轶认为,现阶段为了更好的保障用户的网络安全,需要有一个完备的安全建设方法论。可以明确安全建设思路、设计安全能力模型和完善安全实施框架三个维度去考虑。

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文清以《可信计算技术在操作系统实践》为题,提出传统安全防护思路要转变,应该基于可信计算技术进行主动免疫,并且采用可信计算技术的操作系统安全架构,同时引入国密算法支撑可信功能,这些都为安全打下了牢固的基石。

在论坛最后,赛迪智库网络安全所副所长张莉发布了重量级安全著作《数据治理与数据安全》,该书围绕数据在流动中发挥价值这一主题,聚焦数据治理基本概念、数据产权、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滥用与安全,以及数据跨境流动等业内热点话题,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提出我们的观点及策略。

如今,随着全球信息化的步伐加快,网络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此次论坛以全球网络安全领域最前沿的防护理念与技术成果为载体,聚焦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热点话题,预判网络安全新趋势,从而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我国关键基础设施的防护能力,提升国家重点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