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雪域高原过了18个中秋,他在电话中与家人“团圆”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思静 2019-09-12 12: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06版深读-3.jpg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阳稳江)“妈,今年中秋我又不能回来陪您老人家过节了……”按时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是伍国强入藏18年来的一个习惯。昨日,离中秋节还有两天,在给母亲的电话中,伍国强艰难地开了口——今年的中秋注定又只能在电话中和家人“团圆”了。

“不要紧,你以工作为重……”老人家很通情达理,声音中并没有一丝不快。听到这里,伍国强赶紧结束通话,他怕自己流露过多的情绪。入藏18年,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所有的中秋都只能是在电话中与家人“团圆”:“不想家是假的,更多还有对家人的亏欠。”

在忙碌中“遗忘”中秋节

将对家人的思念深藏于心

为收集崖蜂的蜂种,伍国强启程前往贡嘎县的偏远山区。昨日,接连坐了两天的车后,伍国强抵达目的地区域,再进山便是悬崖峭壁,他只能步行进山。

“中秋?应该是在路途中度过吧。”不能回家过节,伍国强的日程安排里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计划。他对这一切已经习以为常。1997年,高中刚毕业的伍国强,成为驻藏部队中一员,这一去便是14年。而关于过节,几乎是没有什么特别的记忆。“那时候哪有现在方便,不能发照片或是视频通话。中秋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肯定会格外想家。除了打电话,也没有别的方式来寄托思念。”

回忆起服役时度过的节日,伍国强表示“还好”,毕竟还有战友们一起度过。而援藏的日子,过节则又是另一种感觉。从2014年第一次援藏开始,伍国强四次援藏期间的中秋节都是在西藏度过。

因为藏族同胞更注重各种藏历节日,因此贡嘎县城的中秋节气氛并不浓厚。放假的几天,几名熟识的援藏队员除了坐在一起聊聊天外,并无其他特殊的安排。更多的时候,伍国强选择了“遗忘”。

“有时是在种植基地拔草,有时是在下乡。”不刻意去记这个日子的话,时间在忙忙碌碌中一下便度过了。待再反应过来时,中秋节已经过完了:“只能将对家人的那份思念深深藏在内心深处了。”

老乡带来两个家乡月饼

曾让他吃得泪流满面

“月饼收到了吗?”“还没有呢,应该还在路上吧。”因为深知援藏生活的清苦,也知道贡嘎县城没有月饼买,结束第三批援藏的队友严潜回到湖南后便悄悄给伍国强准备了一份礼物——一盒家乡口味的月饼。

“意外,也很惊喜。”从在西藏服役开始,伍国强便形成了一个习惯:坚决不让家里人寄吃的。早就知道高原上的生活远不如家乡,伍国强是做好了吃苦准备的,他更怕惯坏自己的胃。

“算起来,在这里度过的十多个中秋节里仅仅就是去年吃了一次月饼。”关于月饼的话题,伍国强的记忆里有两个很特殊的月饼。

去年中秋前夕,一名浏阳老乡来到西藏旅行,特意绕道贡嘎县城送给了伍国强两个月饼。中秋之夜,伍国强将月饼拿出来吃,“在浏阳,月饼不是什么特殊的吃食,而在远离家的地方能吃到家乡的月饼,实在难得。吃完月饼,突然觉得心和鼻子一起变得酸酸的了。”

“过完中秋,一年又过去大半了。”收住关于中秋的话题,伍国强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了。每次短期援藏的时间是180天,对他而言时间远远不够用,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因此,中秋怎么过压根就不重要了:“高原的时令季节无论对种植还是养蜜蜂,抑或是动物防疫工作都非常重要。想想还有一些计划没有实现,心里就有点慌,更不敢浪费时间了。”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1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