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铅中毒到底是不是净水器的锅? 专家建议多方排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王津 2019-09-12 19: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铅中毒源头指向净水器?市场监管局:10天左右出检测结果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刘璇)家中两个孩子铅中毒,到底是不是净水器的锅?日前,长沙某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成为新闻热点。近日,当事人高女士一家等来了取样水的检测结果。

记者致电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他们透露,水样检测结果的铅含量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数据已经呈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

随后,记者联系上省消费者委员会,据透露,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规定饮用水中铅含量不得超过0.01mg/L,检测到的数据是低于这个标准的。“至少从数据来看,直饮过滤水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

高女士的丈夫杜先生表示,自己已经看过检测数据了。他认为,不管检测结果如何,有一件事实不能否认,报告显示,家里经过沁园净水器过滤的直饮水中,铅含量比自来水高,“这可以证明,经过净水器的水,的的确确是被污染了。”

“下周相关部门可能会公布检测结果,但现阶段我不会再就此事发声了。”杜先生表示。

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检验结果能够证明两个孩子铅中毒与净水器的质量有直接关联,那么高女士可以依法向沁园公司索取赔偿。

也有专家提醒,饮用水并非铅进入人体内部的唯一渠道。此次涉及的儿童血铅超标个案,如果饮用水中的铅含量没有超过国家标准,那么不排除通过其他渠道摄入铅元素的可能性,可以再进行多方排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3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