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手艺、吃月饼 湖南省文化馆里体验非遗迎中秋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陈沙琳 编辑:徐丹 2019-09-13 15: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3135556.jpg

9月13日,一场主题为“月圆中秋·情满非遗”的2019年中秋节“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活动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9131234014.jpg

活动现场既有湘绣精品展览,也有戏剧展演。图为木偶戏《农乐舞》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9131234012.jpg

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动手捏玉兔,现场体验面塑技艺。

微信图片_20190913123401.jpg

孩子们现场体验浏阳木活字印刷。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陈沙琳)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9月13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月圆中秋·情满非遗”的2019年中秋节“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活动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数百名市民慕名前来,学手艺、吃月饼,在体验非遗活动中迎接中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是2019年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支持项目:“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系列活动之一,分为外场和内场两个区域。

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当然是吃月饼,活动现场安排了月饼试吃及月饼制作流程解析。在外场的传统美食街区,除月饼外,还设置了“糖画”“甜酒”“糖油粑粑”“臭豆腐”“钵仔糕”“芝麻豆子茶”等传统民间美食展位,让市民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参与活动。

内场区域,湘绣、木偶皮影、浏阳木活字印刷、面塑等非遗项目精彩亮相,既有精品展览,也有戏剧展演。在手工体验区,不少家长和学生们在传承人老师的指导下,争相体验“绣月亮(湘绣体验)”“印月饼(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体验)”“捏玉兔(面塑体验)”等。现场还安排了绣娘表演湘绣技艺及古筝弹奏,营造出浓厚的中秋佳节氛围。

2018年,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创立了“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系列活动品牌。该活动为公益活动,在每个中国传统节日期间,选取与其相关的民间文学、民俗、传统技艺等非遗项目,免费向公众进行展览、展演以及教学、体验,旨在持续推进湖南非遗与传统节日融合,加大湖南非遗的宣传与传播力度。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

湖南省文化馆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叶伟平表示,2019年以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已先后策划开展了《“绣”新年——湘绣专题展及技艺体验活动》《我和非遗迎新年——滩头木版年画作品展》《“欢乐粽子节”——包粽子比赛》《“我来学手艺”——暑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后续还将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主题非遗体验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陈沙琳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3/5974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