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四“选”建强村级后备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吴思静 2019-09-15 10: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190915101228.png

新田县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大坪塘镇考点,考生在候考室候考。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许昌胜)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村级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程度,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有效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9月11日至12日,由中共湖南省新田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的全县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面试在全县十二个乡镇同时举行,全县十二个乡镇近千名能人报考并参加面试,这是新田县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

提前谋划精“选”

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是建强农村基层组织、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助推农村持续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保障,选拔思想素质好、品德修养高、发展办法多、为民服务实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对于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做好这项“选才”工作,提前谋划至关重要。

两个月前,就由县委组织部根据《新田县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实施意见(试行)》拿出了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实施方案。在给各乡镇下发纸质公选方案的同时,将公选方案在新田电视台、新田政府网、新田发布、新田智慧党建等多个媒体平台发布。鼓励有志于在本村建功立业,对基层群众有感情,能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各行业能人积极报考村级后备干部。由于谋划早,全县青年报考村级后备干部经审核合格的报考人员达近千人。

“我是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这几年在广东创业取得了一点成绩,发现外面的世界变化真的很大,看到自己家乡的发展与沿海农村有很大的差距,我想改变家乡的面貌,所以回来报考村级后备干部,想带领乡亲们共同创业致富。”说这话的是刚参加完新田县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面试的考生谢佳伟。

广开渠道细“选”

新田县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采用组织推荐、干部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广开渠道选拔人才。特别是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这两种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个别村“家族式培养”后备干部的问题,使一些有能力且有志于为农村基层服务的青年能够避开“打压”露出头角,成为村级后备干部。

“现在的农村和过去相比变化很大,我很想成为一名村干部,县委组织部不拘泥一种推荐方式,允许自荐,让我可以报名与其他考生同台竞选,我非常认可。脱贫攻坚后国家要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认为我遇上了好时代,未来的村干部在广阔的农村将大有可为,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面对笔者“为什么要参加村级后备干部选拔”的询问,一李姓考生这样回答。

强化措施严“选”

参加此次选拔的报名人员有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业大户、青年农民、返乡创业人员、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农村优秀实用人才。选拔程序包括广泛动员、推荐报名(个人自荐)、资格审查、统一面试等、确定人选阶段。面试工作由县委组织牵头,全县统一时间、统一考题、统一标准,以乡镇党委为主体具体实施,县委组织部派人监督实施。在面试过程中,县委组织部、镇纪委全程参与,对考试程序、考场工作人员纪律和考生考场作风全程监督,有效增加了选拔考试的公信力,确保了考试公开、公平、公正顺利进行,受到了广大考生的好评。

“我今年上半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知道公务员考试有多严格。这次后备干部选拔面试,整个过程细致严谨、规范有序、考纪严格,和考公务员一样,我真的想都没有想到。”刚刚走出面试考场的新田县龙泉镇秀峰社区往届大学毕业生郭宇说道。

注重实践用“选”

选拔干部的目的是用干部,对选拔出来的后备干部怎么重“用”?新田县的做法是注重实践!对报名审查合格并经面试最终确定的村级后备干部,将安排在镇村重要岗位上学习锻炼。具体有五种培养重用方式:每名村级后备干部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乡镇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村“两委”干部中明确1人结对帮带培养,优先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党员;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分批次到乡镇跟班学习锻炼,每年不少于1个月;对参与乡级、村级工作的后备干部,视情况给予适当补贴;县委组织部择优选送一批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每名村级后备干部在每年内至少参加1次乡镇或县委组织部组织的集中培训;凡村“两委”班子出现空缺,原则上从后备干部中产生;特别优秀的党员后备干部,可以直接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

通过岗位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允许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班子会、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使后备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5/5975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