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 | 易美华:对工作如生命,待村民如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马丽红 2019-09-15 14: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00000.jpg

易美华(左)在道路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唐光辉

初秋时分,湘乡市大麓村依旧是绿色天堂。田间水稻芳香扑鼻,山间丛林浓密茂盛,连接乡镇和村户的硬化道路干净又宽敞。

美丽的田园风光,离不开大麓村村支书易美华的辛劳付出和广大村民的积极建设。

黝黑的皮肤,微胖的身材,洪亮的嗓音,易美华经过十多年的成长,迎来了人生的转变。她从一名普通农妇成为村委干部,帮助残障人士脱贫、筹资给村里修路、修整被大水冲垮的河堤……尽心尽力,将桩桩件件民生小事做得踏踏实实。

“我没有什么特别,就是把平时的工作当成家里的分内事做好,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她时常这样说。

也是本着这样的初心,她吃得苦,霸得蛮,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

孝顺公婆 被推选进入村委会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易美华却是个例外。

在踏上村干部之路以前,她是个普普通通的农妇,种菜、烧饭、耕田,样样拿手。

那些年,她还需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和患老年痴呆的婆婆,待他们多年如一日,喂饭、洗澡、晚上扶婆婆上厕所等,像对待孩子一样照看他们,从没半句嫌弃。她的孝心在村民中受到了一致好评与肯定,被当地老百姓当成佳话。于是,2008年,她被推选进入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兼报账员,从此将自己的大爱奉献给更多的人。

进入村委会是易美华的新起点,她丝毫没有懈怠,一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模范遵守村委各项规章制度,认认真真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村民评价她:“这个妹子吃得苦,霸得蛮,男人能够做的事,她都能做好!”

真诚待人 鼓励残障人士重拾信心

相较于男性村干部,女干部似乎更细心、更体贴、更仁爱。

易美华就是这种类型,她将真情融入实践,以爱心涵养民心。

原梅下村的易劲松,虽然与易美华毫无血缘关系,但视她为亲姐姐一般。

易劲松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双目。身体有了残疾,心理也丧失了信心。他成天沉默寡言,足不出户,封闭自己,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易美华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陪他聊天,聆听他的想法,做他的思想工作。同时,四处打听和盲人相关的工作岗位。在易美华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易劲松终于打开了心结,重拾生活的信心。现在,易劲松在一家盲人按摩店上班,每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这份工资,不但能帮易劲松自给自足,还让他有了生活的勇气,实现人生的价值。

不辞劳苦 筹措资金修路修堤

2016年,原岱头村、尼山村和梅下村,合并为大麓村。易美华被选为担任临时支部书记和工作委员会主任。换句话说,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沉了。

那一年,天公不作美,特大暴雨引发大型洪水,梅下五组地段塌坳,影响了村民的出行,有人骑车还在那里摔了跤,个个怨声载道。

得知这一情况,易美华立刻放下手中农活,赶往现场,勘察情况。随后,她马上召开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大会,赶忙动工整修,并把梅下河堤全部疏通,该挖空的挖空,该整修的整修,一共花掉办公经费20多万元。接着,她组织大家把梅下的文家冲水库进行了整修和加固,并将岱头村这边公路硬化一公里。

花掉一大笔钱,易美华心中也很着急。于是,她想破脑袋,多方奔走,“厚着脸皮”去找市里的领导“化缘”,最后,筹到资金十多万。随着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大水冲断的河堤及时修好,她又利用剩余的钱,安装了路灯100余盏,修了几条村机耕道。

今年,交通部门发布道路加宽指标,横贯大麓村的赤巴县级公路,主路5.8公里需加宽硬化。接到这个指标任务时,有些村民因考虑到路边的田土将被废掉,意见不统一,还没有动工就困难重重。易美华多次组织村支两委开会讨论对策,和涉及田土的村民多次沟通,给村民讲解个中利弊,要各组长做好田土的统一登记,做好留底,真心真意为村民着想。最后涉及田土的所有村民全部赞同加宽硬化,不要任何补偿。

时间无言,但见证人的成长。

11年以来,易美华在工作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大家”舍“小家”,只要村民有需要帮助,不管多忙多累,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他们身边,用心倾听村民的心声,尽所能去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像对待亲人一样,在工作中始终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她用行动和事实证明,是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优秀的村支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5/5975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