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点效应+名人效应!湖南这次全球推介火得像个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15 20: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9月4日预发布,到9月12日正式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让“湖南”与“蓝厅”同时爆红互联网。

截至15日16时,网上相关话题信息总量70余万条,其中,微博69万多条。各大主流媒体精心生产制作的融媒体作品,纷纷变现流量,成为爆款。仅仅两个微博话题“#你不知道的新湖南#”“#创新湖南融入世界#”的阅读量达35.8亿,讨论量达136.6万。

观潮君认为,从传播学的角度看,湖南这次全球推介活动是一次典型的议程设置新样板,即以热点话题为原力,以名人宣介为引擎,几大舆论场同频共振,短短十来天,交织热议火得像个二维码!如果算上这期间适逢的“袁隆平90岁生日”“张家界翼装飞行”“世界计算机大会”三大热点事件近20亿次的助推传播量,“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的全网实际传播力、影响力是个难以全面精准测算的天文数字!

(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二维码”)

正所谓“无权威,不流动;无互动,不传播。”作为舆情观察职业工作者,观潮君对此次地方推介的“天时地利人和”及其“热点效应+名人效应”产生的天量传播力深感震撼。

主流媒体“流量发动机”引领高端舆论

此次湖南全球推介会,中央主流媒体的权威介入是舆论硬核,许多精心策划、制作的“爆款”刷屏网络。

外交部官微公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新媒体作品《湖南在蓝厅等你!》,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转载量27811篇次,力拔头筹;人民日报新媒体刊发融媒体作品《微视频丨湖南24小时》,短时间内阅读量达10万+,转载量1500多篇次;中国日报新媒体推出短视频《霸得蛮,耐得烦,这就是湖南》,转载量763篇次;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推出的融媒体作品《官宣!外交部将向全世界推介湖南》,转载量达2646篇次;《外交部全球推介:湖南用8分钟惊艳世界!》,转载6971篇次。其中,新浪微博@湖南微政务发布的该视频播放量累计达1340万,点赞2.9万。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联播及晚间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新媒体、经济日报新媒体、中新社、湖南日报、芒果TV、红网等刊发《外交部举办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全球人:品味中秋,亲近湖南》《“湘”誉世界!今天,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向全球这样推介湖南》《为何王毅外长说湖南这场全球推介活动“具有特殊意义”?》《看驻华使节们点赞湖南》等报道推介会情况,转发量上万篇次。

这些爆款将多彩湖南立体呈现在网民面前,一个创新、开放、生态、文化的湖南形象就这样入网入心。

观潮君认为,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精品化”意识,是推介会爆款频出的主要原因。而精品化的生产,则得益于近年来各大媒体对媒体融合战略特别是微博微信矩阵建设的推动与实践。

本地媒体“流量收割机”汇聚各方声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新湖南开设专栏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开设《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专栏;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及5个子专题,红网时刻分站体系及LED联播网同步开设相关专栏;芒果TV首屏首页搭建并推出“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袁隆平90岁生日”等10个专题特辑。新浪湖南、大湘网、凤凰网湖南、ZAKER潇湘、今日女报等也纷纷开设专题,集纳呈现,各大专题及相关作品总点击超过58.8亿次。

湖南日报头版设立专栏“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连续刊发《“一带一部”新定位 引领湖南加速开放发展》等综述文章,获得转载502篇次。湖南广电推出湖南70年发展成就系列视频节目,总点击量超过1.2亿人次。红网微信爆款作品《官宣!外交部将向全世界推介湖南》《刚刚!湖南用8分钟,惊艳全世界》等阅读量均在40万人次以上。红网《这么多世界第一中国第一 湖南开启“霸屏”模式》、潇湘晨报制作的《外国人看湖南》系列视频等融媒体作品,通过ZAKER潇湘、微博、抖音号、微视、快手等各大平台分发传播,点击量过千万。

观潮君发现,湖南本地媒体在本次全球推介活动中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他们报道的曝光频度最高、话题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报道方式最多,特别是在微博等流量平台的矩阵影响力最大。

境外平台与驻华大使共同点亮国际舆论场

香港文汇网、大公网、香港经济导报、香港商报网均在地方频道首页推出专栏专题专版,集纳刊发报道超过180篇,总阅读量达912万。多家港媒在其脸书、推特账号连续推出《官宣!外交部将向全世界推介湖南》等报道,引发境外网友热议和点赞。推介会后,我驻旧金山总领馆推特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凤凰卫视中文、资讯、欧洲、美洲、香港五台刊播全球推介会盛况,老挝万象时报推出整版重磅报道。

国内媒体境外平台也纷纷关注推介。新华社“New China”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在脸谱、优兔平台,发布专题介绍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中国国际电视台及新媒体(CGTN)播发《Hunan province introduction meeting held in Beijing》《Chinese MFA event highlight Hunan province》;芒果TV在国际版APP首页及脸书、推特等境外社交平台账号采用繁体、英文等多语种形式对《官宣!外交部向全世界推介湖南》等报道进行重点推送,总曝光量5千多万;红网等利用脸书、推特、YouTube等平台推送“How to say ‘湖南欢迎你’”等宣传视频。

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推出《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中——看驻华使节们点赞湖南》《图解丨八国驻华大使,一人一句挺湖南》《跨国公司大佬看湖南:湖南靠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瞩目》等,特别是乌干达等各驻华大使的点赞,受到高度关注。

媒体评论称,本次湖南全球推介会上,不少国家大使频频希望“与湖南在工程机械、基础设施建设、杂交水稻、轨道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开放湖南”“美丽湖南”“创新湖南”等热词在境外网上形成标签效应。

名人明星成为将湖南送上热搜的微博引擎

王毅、杜家毫、许达哲等自带流量的官方代言人,一举一动都牵引舆论视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刘欢、谭盾、王跃文、汪涵、何炅、魏哲浩等文化名流,谭维维、黄晓明、迪马西、李宇春、柳岩、谢娜等一大批热辣演艺明星纷纷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推介湖南美食、美景以及湖湘文化等,受到媒体及网民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5日16时,仅有关推介湖南美食美景的信息约38万条。

新浪推出明星“打call”、大V助“湘”,还制作专题《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 明星、名人、14市州用方言打call》组团安利,美食美景被一波又一波的推介,易烊千玺、张艺兴、谭维维、王一博等“流量”担当展示强大的传播效应,其中《“偶像少年”易烊千玺邀请世界来家乡湖南感受青春范》获得转载3.2万次,许多网民通过点赞、评论等互动方式进行回应。湘菜、腊肉、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等网红小吃以及橘子洲、张家界、凤凰古城、桃花源、东江湖等网红景点刷屏网络。

今日女报全媒体推出省妇联主席姜欣引领14市州妇联主席推介湖南,并在全省100多个微信公号、抖音号上推广。

此外,体坛周报携湘籍奥运冠军和体育名人们为家乡站台打call;@湘妹子推出“湖南14个全国最美家庭邀您来做客”“女性行业精英为湖南助力”等,各行业各群体的参与,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湖南、推介湖南的浓厚舆论氛围。

媒体评论称,近年来,湖南以“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为发展总战略,坚持科技、产品、文化、扶贫创新,不断助推高质量发展。创新湖南、开放湖南、文化湖南、美丽湖南,可以说发展的“好声音”悦耳动听,喜讯不断,精彩连连。绚丽夺目的湖南值得世界与之相约、牵手。

观潮君发现,针对不同的主题话题,通过不同的渠道,采取不同的介质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整合传播,成为此次网上推介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比如,针对美食美景等感官刺激比较强的话题,通过名人艺人推介等方式,浅传播但到达广,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针对湖湘文化等深厚、有底蕴的内容,采用综述、解读等多种形式的组合传播;针对创新、开放中的湖南成就,大数据梳理成为重要手段,视野更高更宏观。

微博、抖音话题掀民间舆论互动高潮

微博、抖音、论坛等自媒体的“聚集效应”,吸引了大量网民的围观与评论。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话题之下,#爱上湖南#、#袁隆平90岁生日#、#世界计算机大会#等子话题不断丰富讨论湖南的维度,总讨论数量超百万,在网上形成强烈舆论共振,点赞湖南,为湖南代言。

袁隆平90岁生日引发舆论对杂交水稻的关注和对袁老成就的点赞,央视主播海霞在《主播说联播》栏目向袁老送上生日祝福,总关注量超1亿次,#袁隆平院士90岁#、#今天袁隆平生日#等多个话题位据微博、抖音热搜榜前列,总流量近10亿。

红网论坛发起《互动征集|你好!我就是“湖南”:共同打造一张最美的湖南名片》征集活动,制作原创帖文《聚焦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红网网友海量图文为你揭秘最真实的湖南》等,累计点击5500多万人次,跟帖互动超过113万条。

关注点上,网民较多聚焦湖南的美景美食、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以及作为湖南人近年来自己身边的新变化,纷纷点赞湖南的发展,为湖南走向世界打Call。

@ □:一直没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有地域荣誉感的人,直至看短片看到热泪盈眶、自豪、又感慨,才知道自己对中国湖南的归属和 皆融于骨血。

@周焕雄老师:湖南的人材,如洞庭湖的水量,湖南人的能量,如湘江的流水,湖南人的情感,如岳麓山的胸怀,湖南的发展,如南车生产的高铁,湖南的未来,如环境优良的蓝天。

@愉儿(刘元梅):做为湖南人,在今天这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日子里,最难割舍的是家乡情怀,最想吃的是家乡饭菜,最想听的是乡音乡韵,愿家乡蓬勃发展,为您点赞!

@段旭:湖南迎来专属的高光时刻,成了最耀眼的那颗星,相信湖南与全球的合作会走向海阔天空的美好未来。

观潮君认为,此次全球推介的网上传播,充分把握了时度效,通过借船出海、借力打力,将袁隆平90岁生日、世界计算机大会、中秋佳节等各个重要事件、节点有机串联起来,纳入#创新湖南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等总话题之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传播特点,传播效果不言而喻。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5/5975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