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夜市“变形记”

来源:红网 作者:熊冰俏 编辑:吴思静 2019-09-16 11: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夜市疏导点,由安置区楼栋长组成的10人巡逻队,每天都会在疏导点内巡查监督。 盛磊 摄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熊冰俏 通讯员 李恒)“以前到了晚上,小摊小贩都会聚集到小区这几条路上经营夜市,经营秩序较乱,卫生也没人打理,而现在干净整洁多了。”9月13日晚上八点,正是夜市经营高峰期,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城西夜市疏导点,52岁的夜市管理员彭军伟在巡逻间隙和记者聊了起来。恰逢中秋团圆夜,身后的夜市比以往更为热闹,摊位整齐地沿着小路排开,铺有隔油地垫的地面干净整洁,人群熙熙攘攘又井然有序。

“疏堵结合”降低投诉率

城西安置区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在未设夜市疏导点前,夜市摊位缺乏有效的管理,乱摆乱放甚至占用车道成了常态,既妨碍交通,又影响市容。尤其是经营夜宵小吃的摊贩,垃圾随意扔、油污满地流,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住在楼上的居民对这个自发形成的夜市投诉率很高,普遍反映夜市的油烟和噪音对生活有很大影响。

潇湘路社区书记孙建松起初想到的是通过高压执法规范小区秩序,把小摊小贩“赶”出去,但由于住在小区的1700余户居民对夜市有需求,小摊小贩慢慢与执法队员打起了游击,问题没解决,投诉率仍居高不下。

眼看小区矛盾越发激化,孙建松急忙召集居民代表商讨解决方案。大家一致认为“一刀切”的方式不可取,夜市管理应该“疏堵结合”,即对夜市进行“合理选址、科学分区、专人管理”,引导夜市经营者“摊位定点、租摊付费、持证上岗、按章经营”,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使其既能满足居民需求,又不至于影响到居民生活和小区的环境秩序。

146个夜市摊位“持证上岗”

2016年8月,在征求居民意见后,社区着手将城西夜市疏导点设置在非主干道麦子坡路两侧,146个规范的夜市摊位分为水果、杂货、夜宵等区域进行设置,并在晚上对道路进行临时封闭,既不会阻碍小区内的交通循环,也避免因相互争抢摊位造成的混乱。

根据实际情况,社区制定了夜市管理制度,规定夜市经营户必须先向社区申请办理《食品摊贩登记证》,进行体检后办理健康证,并缴纳卫生管理费租用摊位进行定点经营,经营时间为18时至24时。经营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夜市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经营小吃的摊主还需留存食材进购票据备查。除此之外,经营小吃、水果的摊主需自备垃圾桶,经营烧烤、炒菜的摊主必须使用环保烤炉,同时夜市经营时段地面要铺设地板革等防污用品,垃圾日产日清。

35岁的摊贩刘丽伟经营铁板烧烤已有2年,虽然自己平时比较注意食品卫生,但难免有顾客会对她家食品的卫生安全心存疑虑。“这下好了,‘持证上岗’后,我们也是‘正规军’了,不再东躲西藏,大家可以放心地来买我家食品。”作为湘龙街道颁发的首张《食品摊贩登记证》持有人,刘丽伟喜悦不已。更让她高兴的是,大家再也不用为了抢到一个夜宵摊点争得面红耳赤。目前,城西安置区夜市疏导点146个摊贩点均已申领了《食品摊贩登记证》,经营者都办理了健康证。

人性化发展“夜间经济”

“目前夜市每个摊位的租金是300元,比周边商铺租价低很多,租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开支都用于管理和保洁人员开支,每个季度居民监督小组都会审核夜市财务账目并公示在小区,收入和开支一目了然、透明公开,至今没有收到过关于财务方面的任何投诉和举报。”彭军伟介绍,像他一样的夜市管理员,社区聘请有10余人,由楼栋长、老党员、片长等组成,每晚会对经营户遵守规章情况进行巡逻,制止噪音和油烟扰民、污染环境等问题。

“对于社区低保户、残障人士以及少数民族经营者,夜市会免费提供摊位,让他们在获得收入的同时更快地融入到社区中来,共同营造和谐、温暖的社区氛围。”孙建松表示,目前全县正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希望潇湘路社区对夜市的规范能为长沙县城区夜市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熊冰俏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6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