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3号线星沙段全线洞通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侠 齐绍安 崔剑 编辑:吴思静 2019-09-16 15: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5日,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长沙地铁3号线14标湘龙站-星沙站盾构区间隧道双线顺利洞通。图为施工现场。蒋炼 摄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云侠 通讯员 齐绍安 崔剑)9月15日上午,随着“先锋号”盾构机刀盘破桩而出,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长沙地铁3号线14标湘龙站-星沙站盾构区间隧道双线顺利洞通, 也宣告长沙地铁3号线星沙范围内隧道全部洞通。

此次贯通的长沙地铁3号线14标项目起于开福区月湖公园北站止于星沙站,两区间双线隧道总长近8公里。湘龙站至星沙站区间是地铁3号线连接长沙市区与长沙县城区的 “咽喉”,施工难度极大,需克服国内首次下穿运营中高铁隧道、下穿临长高速分离式立体交叉桥、沿线建筑物基坑锚索侵入隧道断面区域等难题。

今年4月初,该区间曾成功实现国内首次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京广高铁是我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一天有28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长沙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要在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下方11米处穿过,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没有同类施工经验可以借鉴。

长沙地铁3号线14标项目负责人邹世涛介绍,除确保高铁轨道“零隆起”外,施工还必须将沉降严格控制在1.4毫米以内。为控制掘进出土量,施工方每掘进1.5米都要对渣土称重,一点不能多,一点也不能少。在拼装管片时同步采取增强二次注浆、跟踪补强注浆等措施,确保管片不渗漏。为控制沉降,项目部实时调整掘进参数。在浏阳河隧道内,项目部布设两台测量机器人和120个自动化变形监测点,实时传输至调度室。

“穿越需克服地表沉降控制难度大,盾构姿态控制难度高等技术难题,穿越过程中,项目部实时调整掘进参数,通过施工组织,确保24小时人休机不休,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设备维护和应急小组随时待命,并选择施工环境相仿的试验段进行多次试验,确定掘进参数,最终实现‘零隆起’下穿。”邹世涛说。

据介绍,下穿高铁隧道期间,盾构机达到了60分钟掘进一环的高效率,比原计划每环的掘进时间节约了16.7%,用10天时间安全、快速完成了下穿施工。经检测,下穿完成后,浏阳河隧道累积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远高于一般盾构施工精度要求,确保了京广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

该项目双线先后两次成功穿越运营中高铁隧道,标志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实现了零的突破。由于在施工和现场管理中的优秀表现,该项目被业主授予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并在去年获评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标准化工地”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侠 齐绍安 崔剑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6/5977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