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罗燕 郭紫瑶 编辑:肖拓 2019-09-18 20: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入学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罗燕 郭紫瑶)为进一步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能力,9月16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联合长沙市麓谷派出所、会安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了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法制观念入人心

麓谷派出所副所长崔鹏飞为2037名高招新生开展了安全教育讲座,充分利用校园内发生的安全事例与案件,对涉及大学生的防火、防盗、防电信与网络诈骗、校园贷、交通、校园传教、毒品等安全事项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安全理念。

消防培训提警惕

会安消防职业培训学校防火中心单超主任对全体新生开展了面授式安全教育培训,结合校园火灾案例,为同学们分析了引发校园火灾的主要原因,传授了发现火情时如何正确报警,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防烟面具的使用方法以及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并开展了现场灭火等体验式活动,提高了新生的消防安全素养。

??3.jpg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疏散演练验成果

会场模拟突发火情,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新生们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弯腰低姿、严捂口鼻,沿着各个安全逃生通道快速、规范、安全、顺畅地冲出“火场”,到达指定安全位置。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提高了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实践效果显著。

多条渠道续成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各学院先后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防电信诈骗、反邪教、反恐防暴等系列主题教育班会活动;学校实时发布校园安全的预警信息,安全知识和安全资讯;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等实践活动丰富了安全教育知识内容。

校园网设立国家安全宣传专栏;校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视频;校园广播站播送国家安全知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安全教育信息;拍摄原创安全教育视频——《卡路里灭火记》等新颖的形式增强了师生对安全教育知识的理解。

学校通过多内容、多形式的线上、线下宣传,进一步巩固了安全教育知识成果,使安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生王同学说:“平时不注意的小细节也藏着大隐患,这些活动让我们对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此次开展新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使全体新生树立了“安全无小事 生命诚可贵”的意识,促使其真正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确保人人都能与平安作伴、与安全同行。

来源:红网

作者:罗燕 郭紫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