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袁隆平的“火”看追星风尚之“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18 22: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湖南袁隆平获“共和国勋章”,张超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无疑,袁隆平是万人仰慕最亮的星之一。但袁隆平的“火”,并不自今日始。

9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90岁生日,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微博中“袁隆平院士90岁”“祝袁隆平生日快乐”等微话题占据热门话题榜首;

9月16日,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袁隆平院士出席并致辞,受到媒体的聚焦和青年学子的热烈欢迎,上演“大型追星现场”,登上了微博热搜。

这些年来,袁隆平每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都引发媒体和网友的追捧,成为热门人物。

“90后”的科技之星被媒体刷屏

9月16日,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变“追星会”,袁隆平出席引发全场轰动的各种画面和视频,被几乎所有主流媒体发布。

 

人民网刊发《湖南农大举行2019新生开学典礼“90后”院士袁隆平现场谈梦想》、新华网刊发《袁隆平出席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中新网刊发《袁隆平参加湖南农大开学典礼并致辞》、光明日报刊发《袁隆平院士赠湖南农大新生八字箴言》、大公网刊发《沸腾了!袁隆平参加湖南农大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红网刊发《权威完整版丨袁隆平院士在湖南农大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等图文报道,大众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上百家媒体网站转载;新京报、中国日报、南方都市报、兰州晚报、济南时报、中山日报、科教新报、湖南日报、潇湘晨报等32家传统媒体也纷纷刊发报道。

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10时,网上有关“袁隆平院士参加湖南农大开学典礼”的信息达45004条,“袁隆平开学典礼致辞”“袁隆平粉丝大型见面会太火爆”“袁隆平寄语新生”等多个微话题刷屏网络,其中微博热门话题“袁隆平开学典礼致辞”阅读量达1.3亿,讨论量1.6万。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南国早报、@兰州发布等多个官微发文,“追星现场”视频图片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其中@人民日报微博被网友点赞67355次,@央视新闻的微博被点赞38455次。

网友: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

在流量当道的今天,袁隆平一没有颜值,二没有演技,却被年轻人追捧,一出现就是自带流量,还不过气,这样的例子,十分少见。

各路网友们争相为袁老送上祝福,网友“FBY东南给你安排了”评论道,这是谁的父亲,谁的丈夫,这么优秀,真是我们国家的骄傲,为袁老点赞,特别喜欢的伟人。

manman28807提到,把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是艺术,都是道。从这个角度,袁隆平先生不仅是科学家,也是艺术家,是宗师。真正的星,应是在所涉及的领域做到顶层的人。无关颜值,无关天赋,只关乎专业,努力和用心。

高级人才的强大有目共睹。“到今天年轻人都认识到相信高级人才的强大”,Wia评论称,袁隆平爷爷为非洲粮食也做了巨大贡献,然后非洲增产巨大啊,再话外题一下,中科大目前的人工智能主要靠1个教授把场子撑起来。

央视主播刚强、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部长刘启定等对学生追捧袁隆平这颗科技之星的举动十分认同。

央视主播刚强自曝是袁隆平等42位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粉丝,湖南农大刘启定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把像袁隆平院士一样的科学家作为明星来追捧,实际上是对他们精神的一种崇拜,这样的追星可以多来一些!”刘启定认为,当追星的学生真正走近袁院士,了解到他科技创新背后的故事,也会在他的感召之下投身到我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也是追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媒体视角:这样的“追星”姿势最美

面对这样的大型追星现场,媒体纷纷刊发评论文章,人民日报官微发文称,一位步履蹒跚的“90后”,被生龙活虎的“90后”“00后”追捧,追星追到田埂上,这种感觉,真的挺棒。袁隆平只有一个,但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中国行动,还得有后来者。这个社会致敬什么样的人,就会诞生什么样的人。

西安网《袁隆平出席成见面会 这才是年轻人该有模样》、时评在线《追星就追袁隆平这样的星》等文章称,袁隆平院士在名满天下的时候,仍然执着于梦想,为梦想而不知疲倦地探索和耕耘;在鲐背之年,仍然坚守初心,以特有的胆识和智慧勇敢前行。当我们看到“杂交水稻之父”也能够获得明星般认可,在众星捧月中,我们感受到了国之栋梁应该受到的尊重。这是大学生追科技明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大学生们追星,就要追袁隆平这样的星。

9月17日,《新闻联播》头条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主播刚强说,他们才是真正的偶像。观潮君认为,这本就是追星该有的姿势,因为他们是共和国最闪亮的星。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6000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