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打禾声里奏出最美“三同”曲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编辑:陈纲 2019-09-19 14: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8213417_副本_副本.jpg

割禾。

微信图片_20190918213337_副本_副本.jpg

打禾。

微信图片_20190918213404_副本_副本.jpg

隆回县林业局干部帮群众打禾。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割稻要轻,打稻要稳”“轻打黍,重打谷”“禾桶后面不掉谷,收成一定多一斛……”9月17日在隆回县鸭田镇寨李村二组谭喜秀稻田里该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申长辉边打禾边给一同参加打禾的干部职工讲授打禾要点,村民见申长辉打禾动作如此娴熟赞不绝口地说没想到你们这些干部干农活还是一把好里手比农民的打禾动作还熟练。

村民谭喜秀说,她今年72岁,老伴几年前去世,儿子儿媳都在深圳务工,留着她一个人在家。为了不给儿女增添负担,自食其力耕种了一亩多水稻。因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经商,留下一些老人在家,劳力十分短缺。

谭喜秀说,当前正做农忙收割季节,心里最发愁的是收割稻谷。

前几天,其女儿卢海桃特意从深圳回来看望母亲。为了帮母亲把水稻收割回来,特意帮其母亲收割水稻。因为是用禾桶打禾,很费用很辛苦,还特意请了一个80多岁的大娘帮忙割稻, 卢海桃和其母亲专门负责打禾,然后由卢海桃把稻谷再运回家。

9月17日,申长辉与该局干部职工在寨李村开展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三同”活动时,见该村二组谭喜秀母女在打禾,不顾肩周炎疼痛,二话不说便下田帮忙打禾。

申长辉在打禾由于用力太大肩周炎发作,痛得厉害仍然咬紧牙关打禾。直到中午同行的干部职工见其痛苦难当劝他回去吃中饭。申长辉在同行干部职工劝说下才离开稻田回去吃饭。在申长辉的带动下该局干部职工纷纷到结对帮扶村给群众帮忙打禾。

申长辉说, 打谷要抢先,收晒要抢天。自己帮群众打禾只不过肩周炎发作痛一阵罢了,回去治疗一下就好了;如果群众辛苦一年的庄稼不能收割回来,群众心里多难受,不知要心痛多久,小小肩周炎疼痛算不了什么,痛也痛得值。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