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丨小改造为残疾人带来大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徐丹 2019-09-19 09: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9030702.jpg

村干部来到喻春华家了解热水器使用情况。

编者按:2019年是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短板和关键任务。“讲勤劳、树榜样、促脱贫”,要树立可学可比、可信可鉴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系列报道,深入发掘湖南省扶贫脱贫领域的残疾人先进典型案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湘潭报道

43岁的喻春华如今偶尔会帮父母洗碗,父亲喻海斌说起这件事时,感觉非常欣慰。毕竟,喻春华天生智力四级残疾,智商只有5至6岁儿童水平。改变是从家里装了热水器和组合式橱柜开始的。

2017年,湖南省残联对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在湘潭市雨湖区,区残联深入掌握残疾家庭住房困难情况后,在省残联的支持下,联合村委会确定对8户残疾人危房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2户已拆旧重建,其他6户残疾户家庭的墙壁门窗粉刷、房屋加固以及屋顶、电路、线路均已改造完毕。

经过改造,喻春华家的电路、照明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被更换一新,家中的墙壁也经过了重新粉刷。

“之前他们提出,需要安装热水器和一个组合式的洗脸柜。过去,喻春华洗脸洗澡只能使用户外的水龙头,平时用水必须用桶提水。”村支书何铁建告诉记者,喻春华的父亲喻海斌今年已年过七旬,母亲刘雪梅身患糖尿病,全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唯一的经济收入依靠喻海斌种菜养鸡,“如果不是无障碍设施改造,他们一家恐怕难以承担这笔费用。”

装了热水器和组合式橱柜后,喻春华洗脸再也不用蹲在厨房门外的水龙头旁了,洗澡也免去了用桶提热水的不便。“现在厨房里龙头打开就有热水,他不仅平时洗脸能够自理,偶尔还会帮我洗洗碗。”喻海斌说。

雨湖区残联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残疾人家庭生活自理能力弱的情况,他们已经对6户残疾户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安装低位灶台、专用扶手、坐便淋浴两用凳、电热水器、浴霸等,并为其中1户家庭改造了1处无障碍坡化,使残疾人家庭生活得到改善。

据省残联统计,2012至2018年全省各级共为2.5万余户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做”无障碍改造:通过厨房改造,原本“饭来张口”的残疾人能为自己甚至为家人做上一顿热饭热菜;通过卫生间改造,原本难以启齿的如厕、沐浴变得轻松、自在;通过加宽门洞、台阶改坡道等改造,残疾人可以自由进出屋里屋外,晒晒太阳……小小的改造,为残疾人赢回了自由和尊严,是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赴小康的生动体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