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缪伯英故居修缮工程竣工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薛冰 编辑:吴思静 2019-09-19 11: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缪伯英故居位于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村枫树湾,目前故居修缮工程已竣工。 章帝 摄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薛冰)今年10月2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同志诞辰120周年。9月17日,记者从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缪伯英故居修缮工程竣工,并通过市文物局初验。

缪伯英故居位于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村枫树湾,由缪伯英曾祖父始建,后历经数代扩建并修缮,留存至今已有180余年历史。该建筑为一个完整典型的湘东北民居建筑。2011年,故居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背山面水,复原后的建筑面积为740平方米,为大三进两天井,中间以过厅连接的布局,墙体均为土砖垒砌而成。

故居建筑第一进及第二进院落现状保存完好,大门为木质两扇对开,一进中间为天井,中间以踏步隔开,对称分布,边侧为黄岗岩石砌成,房屋包含前厅、打米房、踩布房、陈列室、杂屋、饭堂、厨房等;二进中间为前厅,南侧为缪伯英卧室,北侧为缪伯英父母卧室。上世纪50年代末,当地人民公社拆除第三进的次、稍间和天井耳房、过廊以及南边的作坊、工具房、猪圈、牛栏、厕所等杂房。

“为了修复三进,我们首先走访了附近居民及缪伯英侄孙缪俊杰,根据他们的记忆收集了相关资料,并在此基础上绘制草图,了解了三进的基本布局。”县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复故居是通过考古发掘的手段将原三进建筑基础清理出来,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基础上复原重建,从而为缅怀先烈提供了一个真实而完整的革命圣地。

缪伯英故居三进布局大致成南北向长方形,其中北侧边墙与原一、二进边墙平齐,整体由主体建筑中的亭廊过道、天井、南北两间厢房、正后厅、后南北4间厢房及附属建筑中的天井、4间杂物等组成。目前,主体建筑已竣工。

如今,走进缪伯英故居,土墙黑瓦,一个完整典型的湘东北民居建筑呈现在眼前。根据修复计划,故居内部正在进行陈列布展,预计本月底前完工,届时将对外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薛冰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