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秋湖村:好日子像辣椒一样“火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政 梁飘飞 编辑:杨滋 2019-09-19 11: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的辣酱原材料。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政 梁飘飞 娄底报道

仲秋时节,走进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瓜果飘香,辣香四溢。在该村秋湖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对辣酱、剁辣椒、白辣椒等农产品进行装瓶,将产品急速发往长沙、广州、深圳、北京和马来西亚等地。

已脱贫户谢姣辉高兴地告诉记者:“辣椒正在改变我们一家的生活,现在好日子像辣椒一样火红”。

秋湖村因盛产煤炭,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但是随着煤炭的开采,环境遭到破坏、地表开裂沉降,同时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小煤窑关闭,秋湖村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

2017年区划调整后,娄星区委、区政府加大对蛇形山镇的项目投入,推动秋湖村生态修复治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秋湖村迈上发展的快车道。村容村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观,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秀美村庄”、湖南省文明示范村。

??4.jpg

秋湖村的老百姓做辣酱。

山青了,水绿了,环境美了,但是老百姓的腰包还没有鼓起来。2018年,在外出参观学习、市场考察论证后,在充分征求村民意愿后,秋湖村决定发展辣椒产业。

“秋湖制作辣酱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有机环保,符合现在人的健康理念,传承老祖宗的手艺,做好辣酱辣椒产业我有信心!” 村党支部书记胡少敏告诉记者,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下定了决心。

??3.jpg

秋湖村的辣酱。

说干就干,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和贫困户成立了秋湖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种植辣椒200多亩,开始了秋湖村的“辣椒梦”。

带着精心制作的第一批产品,胡少敏参加了在长沙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没想到一炮打响,受到客户的认可,当场销售了3吨多。之后,在娄星区首届农博会上,不到一天就买断货,拳头产品敏悦牌辣酱成功走向市场。

“产品的热销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激发了我们更大的动力。”说起当时的情景胡少敏记忆犹新。

??5.jpg

秋湖辣酱。

??6.jpg

秋湖辣酱。

2018年,全村27户86人实现脱贫。

2019年,秋湖村组织村民扩大种植规模,种植辣椒近300亩。在今年娄星区蛇形山镇首届辣酱文化节上,秋湖食品有限公司的辣酱、剁辣椒、白辣椒等产品再度受到热捧,不少群众和市民慕名而来品尝、购买,短短一个上午现场销售额达2万多元。同时通过微信、电商、互联网等平台推广,与长沙冰火楼、广州传奇夫人等企业签订了10吨多辣椒产品订单。

“做好一瓶辣酱需要洗、煮、晾、发酵、配料、晒制等29道工艺,经过100多天的精翻暴晒,搅拌需要上1000次,才能做出辛、香、甜、辣的美味佳肴。” 工队小队长胡锡良说起辣酱的制作流程如数家珍。

63岁的已脱贫户胡锡良在秋湖食品有限公司上着班、当着“股东”,同时还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年收入近3万元。他说,有了辣椒这个红色产业,工作有干劲,生活有奔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政 梁飘飞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