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味儿②丨农家米酒:衡东人眼中的“本土茅台”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肖亚辉 李覃梁 编辑:姜珊 2019-09-20 16: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肖亚辉 实习生 李覃梁 衡东报道

在衡东,刘凤娇是远近闻名酿米酒的一把好手。她酿的米酒,酒香味甜、好入口,久放不坏、不变色,不仅深得街坊四邻的青睐,也是平常人家豪饮小酌的杯中物,还是一众“衡东土菜”增香提味的秘诀。

衡东是湖南有名的“土菜名县”,一些备受人们喜爱的土菜,都离不开刘凤娇酿的米酒,为此,有人把“刘家米酒”誉为衡东土菜的 “菜引子”。

摄影日记

农家米酒:衡东人眼中的“本土茅台”

凌晨四点,寂静无声的街道中,只有一间屋子的窗户露出微微的光亮。

每天四点起床,是刘凤娇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从15岁到67岁,52年的时间,刘凤娇已经对酿制衡东米酒的流程烂熟于心。

DSC_3478.jpg

这间小屋,就是刘凤娇几十年来的“酿酒工作室”。就是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小作坊里,刘凤娇的“刘家米酒”完成了从主食到“风味饮品”的华丽变身。

酿酒第一步,是淘米。通常制作米酒多选用糯米酿制,但衡东酿米酒却多选用当季中稻米。

“一锅酒,需要十八斤米,添加十勺水,就能把饭煮得刚刚好。”刘凤娇独特的煮饭方法,也是“刘家米酒”的秘诀。

这一抹火光透过窗户先于曙光出现在了这座小县城的街道中。

待饭煮好,盛出来摊开弄散晾凉,等着拌酒曲发酵。

酒曲,是衡东米酒的精髓所在。刘凤娇一直坚持自己做酒曲,这样让她的米酒有了自己独特的迷人风味。

刘凤娇介绍,自家的酒曲要加入十多种草药,每一样都要自己上山采摘。

为了加快晾凉的速度,刘凤娇还在一旁摆了台电风扇。

DSC_3672.jpg

酒糟要跟缸壁分离,不然会使酒糟提前开始发酸腐烂。

DSC_3609a.jpg

发酵好的酒糟,一缸要加30斤水,静置几天就能上灶蒸馏了。

DSC_3620a.jpg

刘凤娇把酒糟盛入灶台的大锅子里,然后用大火开始烧热。

DSC_3679a.jpg

等水温升高以后,就把酒甑驾到灶台的铁锅上面,然后在酒甑上面再放一干净铁锅,打开水龙头,往锅里放入冷水。

DSC_3505.jpg

酒锅里的酒糟遇热以后就会有酒蒸汽,接触到装有冷水的锅底,后冷却为液态的米酒,顺着漏嘴流进酒缸里,酒香四溢。

DSC_3718.jpg

刘凤娇用调羹接了一口酒,品尝一下味道,再用干净的帕子盖住酒缸,然后招呼丈夫控制火候。

DSC_3560a.jpg

刘凤娇的丈夫老段,是位木工。夫妻二人都是远近闻名能吃苦的人,在这个小作坊里,二人配合默契,忙活起来。

DSC_3513.jpg

刘凤娇把已经变热的水舀出来,再换进去冷水。蒸馏一锅酒,需要换三次冷水。

DSC_3584a.jpg

“我们家的酒,十八斤米,就出十八斤酒。有些水加的多,也能做出二十斤。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厚道。”

DSC_3736.jpg

刘凤娇把酒坛子里刚接满的米酒倒入更大的酒缸,然后密封,等待顾客来购买。

密封的过程也很讲究,漏了空气进去这发酵就算失败了。

顾客来买酒,刘凤娇便小心翼翼地将刚酿好的米酒倒进酒桶,让他自己带走。

顾客提着刚酿好的米酒,总是忍不住夸上几句。

DSC_3691.jpg

每天四点起床,忙活了六个小时的刘凤娇还没法休息。刚卖完酒又要去做明天酿酒的准备工作。52年如一日。

DSC_3745.jpg

人生如酒,酒酿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肖亚辉 李覃梁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2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