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速度”真不是盖的:签约后仅70天,华为手机下线!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肖拓 2019-09-19 20: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

在雷锋故乡,有一种干部作风,叫雷厉风行。其疾如风,热情似火。

去年,望城创造了一项奇迹: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厂房改造建设从开工到第一部手机下线,仅用时86天。被人们叹为“望城速度”。

但不到一年,“望城速度”新纪录诞生,与86天说再见!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项目签约后仅70天,华为手机下线,“望城速度”再度刷新!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加快构建。

位于雷锋故里的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

70天,实现从签约到投产,一个项目的落地效率到了如此程度,已经不是常态的效率概念。神一般的项目建设速度是靠什么实现?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这是一次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学习华为“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生动实践。这是一种速度的力量,服务的力量,担当的力量,靠的是雷锋家乡干部的雷厉风行作风。

观潮君发现,这是中美经贸摩擦后,比亚迪与华为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的第一个产品生产基地,这一项目承载着华为国产化的重要使命。

“望城速度”的背后是一种干部作风

中美经贸摩擦后,面对新的“时”与“势”,望城快字当头、主动搏击。

“望城速度”说到底,就是执行力,就是抓落实的雷厉风行。望城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刘虎告诉记者,今年5月14日,比亚迪电子事业群执行副总裁办公室主任肖锦带队第一次到望城考察,这也是双方第一次握手。一个月后,望城与比亚迪在深圳正式签约。

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对速度有着特殊要求。望城区举全区之力,按照高品质建设、快速度推进的原则 “合力奋战70天,打赢投产攻坚战”。

同样的项目在美国的建设周期需要两年到三年,国内通常情况下也要半年以上。中建五局三公司比亚迪项目经理皮远明说:“我们熟悉这里每一个开关,每一个阀门!” 为了确保比亚迪按计划投产投量,7月18日设备进场后,望城区聘请了施工单位中建五局三公司的50名专业技术人员,配合比亚迪产线布置。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9月2日,8条SMT产线,23条组装线安装完毕。9月9日,实现批量产品下线。

长沙比亚迪造的首批华为手机。

从主板拼装到成品下线,手机生产有40多道工序。望城区积极探索服务企业用工的长效机制,园区为此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想方设法为比亚迪招聘员工。8月2日前,将招聘的2037人分期分批送往深圳比亚迪培训。

在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101厂房内,2000多名身着防静电工装的工人正在有序作业,随着组装工序的推进,一台台全新的手机逐渐成形。

这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电子类“超级工厂”

作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核心,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101厂房具有“大跨度、大承载、大间距”的特点,这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电子类“超级工厂”,也是全省第一个恒温恒湿恒压无尘洁净电子厂房。厂区集成无线网络、自动控制、厂务监控、人脸识别等18个智能系统,尤其是全国首创的三维立体监控体系。

对于这样一个“超级工厂”的运维,无疑是一个挑战。

为了让比亚迪心无旁骛搞生产,望城区提供了“母亲式”的服务,多次组织水电气和三大通讯运营商,召开生产生活要素专题调度会,还安排30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运维服务,从日常的巡检到紧急抢修,就连厂区卫生保洁、生活垃圾都不用比亚迪来操心。

2000多名身着防静电工装的工人正在有序作业

8月20日,有300名工人从深圳培训回来,他们身上长出了一块块红疹,医生告诉他们是由于空气潮湿,被子里有螨虫。望城经开区建设开发公司工程部部长龚自由得知后,带领项目部30多人,在厂区的篮球场、足球场、生活区,拉起一条条铁丝,把工人潮湿的衣服、被子放到室外晾晒,那一天,厂区晒满了600多件(床)五颜六色的衣服被子,场面蔚为壮观。

干部敢于担当、善于谋事干事,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决定因素。孔玉成认为,雷锋故乡干部的雷厉风行是一种态度,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是一种能力,是具备解决问题、打开局面的过硬素质;雷厉风行是一种勇气,是敢于担当的气魄、敢闯敢试的气概,勇于负责的气度。

望城担当赢得一个产业集群

全球性的产业变革正将内陆和沿海地区拉到同一起跑线上,重新洗牌的“窗口期”稍纵即逝,望城要想在各地发展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激活干部创新思维,释放创造活力和强劲动能,需要干部的快作为。

让企业省时省钱省心,需要干部多操心,更深层次去服务企业、从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从“企业来找我”变成“我去找企业”。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说,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相比于浅层次的服务态度,企业更看重的是地方干部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能力。“极省营商在望城”,望城既创造了一个个“望城速度”,又及时推出营商环境优化的“望城服务”。

华为手机经过40多道工序后从这里走出生产线

塑造一流的发展环境离不开一流的干部作风,望城广大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展现出马上就办的务实态度和争创一流的工作效率,让企业家们坚定了在雷锋故里深耕的信心和决心。

华为全球采购认证管理部总裁应为民动情地说,整个项目建设进度按照计划快速实施,政府各级领导都先后到现场推进项目建设,并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也让华为一次又一次见证了望城速度和望城担当。

应为民表示,近几年来,华为与湖南长沙合作日渐紧密,经历过风风雨雨,让华为以及合作伙伴对长沙的营商环境十分肯定,更加坚定在长沙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华为不仅会让长沙工厂为智能终端产业园的规划添砖加瓦,还将一起努力构建更加安全的本地化产业链,更好地实现华为在长沙布局 1.5 亿台智能终端,打造第二供应中心的伟大梦想。

持续刷新的“望城速度”、不断优化的“望城服务”和敢作善为的“望城担当”赢得了华为支持,目前已规划5.28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重点建设“一仓、一园、一镇”,HUB1号仓、2号仓将在9月30日交付华为,3号仓也将在12月30日前交付。明年4 月投入运营,将在长沙形成 1 小时物料配送生态供应圈。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工厂。

望城将在智能终端产业上形成项目集聚的强磁场,实现从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的蝶变。

长沙亿达智造小镇建设“一天一个样”,项目现场,高架吊车紧张作业,装载机来回穿梭,一线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未来,一座“长沙造”的“华为城”将在这里崛起 。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介绍,望城经开区正围绕智能终端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强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创新完善服务企业机制。今年已引进比亚迪电子、德赛电池、贝斯特热流道、恒茂高科等15个项目,正在对接的项目有50个,全年力争引进产业链上企业30家以上,为长沙再添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望城服务的幕后是一场自我革命

一直以雷锋故里著称的望城,出人意料地跑出了让全国关注的“望城速度”,在湖南率先推出了营商环境优化的“望城服务”,展现出新动力、新活力、新竞争力,为什么,凭什么?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区域竞争百舸争流,望城何以能“新”意盎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这些年,望城区决策层有意识地向党员干部灌输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优化营商环境,说白了就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敢于放权,真正让企业从可预期的改革成果里,获得“安心”。

望城区“极省营商在望城”新闻发布会现场

望城各级干部舍得掏“口袋里的权力”,愿意动“部门的奶酪”,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在望城,行政效能在不断提速,先后向望城经开区下放266项行政职权,其中今年新放95项。全面推进“一张表、一张网、一个厅、跑一次”改革,落实“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

能简则简、能放则放。望城率先在湖南省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系统,建立数据库,打通审批系统,实现一次进窗、一库共享、一网审批、一号通办,工业建设项目审批周期缩短至28个工作日。

既要减少和尚,还要拆庙。望城率先在湖南省创新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模式。将企业最关注的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所涉及的4个主要部门28项审批事项,集中授权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审批局独立完成工程项目审批。各单位“集中派驻、全权授权、见章盖章”,改革后精简人员达34%,审批效率大为提高。

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树林说,之前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实质上是“公文旅行”,各个部门各自压缩审批时限,也只是“物理反应”;改革后的集中审批模式,将“串联”变“并联”,流程最优化,完全实现“化学反应”。

在望城的采访中,我们感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新风,奋起直追,敢于担当,望城的干部迸发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这样一种工作作风蔚成时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汤汤。一幅新时代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雷锋故乡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本文由观潮的螃蟹原创,转载请注明。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57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