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高桥镇八旬老党员陈仲芝带动更多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陈静明 编辑:吴思静 2019-09-20 23: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通讯员 陈静明)“金属物件放这个桶,厨房垃圾扔到这个垃圾桶,玻璃瓶就放在这个小塑料桶……”9月19日上午,长沙县高桥镇高桥锦绣社区第三居民小组居民陈仲芝,正在家里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为环保员减负

自建垃圾分类模板

今年80岁的陈仲芝精神矍铄。走进他家庭院,这里干净整洁,各类灌木和花草相映成趣。房屋的一侧设置有垃圾分类处,地上有序地摆放着一排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贴着分类标示。

“垃圾要按照干湿四分类,我结合家里实际,分得更细一点。”陈仲芝指着自家的垃圾分类处向记者介绍,洗菜的水留下来浇菜,有的厨余垃圾可扔菜地当肥料、有的可用来喂鸡鸭。“没有湿垃圾,就不会污染其他可回收物。”

在家门前,陈仲芝用毛笔字在红纸上写着垃圾分类告示,温馨提醒访客按类别投放垃圾。一个多月来,在他的影响下,其家人、亲人和邻居也都开始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做到了垃圾分类回收利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责任有担当,带头做表率。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陈仲芝说,之前社区组织他们参观了高桥中学的垃圾分类,看完很受启发,回家后决定从自己做起,带头行动起来,便建立起自家的垃圾分类处,“垃圾量减少,可减轻农村垃圾清运成本,为环保员减负的同时还可以为他们创收。”

“一般是每周到每户收两次垃圾,陈老家我一个月收两次就够了,每次他都会把可回收物装好给我。要是每户都像他这样,我们就会轻松很多。”负责第三村民小组片区的环保员苏佳奇说。

退休不褪色

争做环保“领头羊”

有着61年党龄的陈仲芝当过30年党支部书记。说起他,当地老百姓满是赞扬:退休不褪色,五老骨干、文艺专家、党员标兵、道德模范、环保“领头羊”……他用实干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陈仲芝所在的组上共有7名党员,26户家庭,他联合组上的老党员和志愿者先做好自家垃圾分类示范模版,带着组上的几名党员不定期入户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遇到没分好类的,就打开垃圾桶,现场和居民一起分类后再扔进不同的垃圾桶。发现乱扔垃圾的、家中不整洁的,立即督促整改。遇到一些积极性不高的村民,就自己动手帮他们收拾。一段时间下来,居民们看在眼里,慢慢也养成了分类的良好习惯。

“家门口的这条水泥路我每天都会清扫,我还要组民们开展门前三包,大家齐动手把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搞好。”陈仲芝说,他还和组上建议到时候还将定期组织开展评比,对每户家庭进行打分,向先进榜样看齐。

“我们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突破口,以党建+‘五零’”建设中的环境零污染为抓手,以点带面、以户带组、以组带全社区的方式,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打造山美水美,人文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高桥锦绣社区党支部书记皮特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陈静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