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寻访半生 “战士作家”高玉宝终于找到老首长墓地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龚向阳 编辑:杨滋 2019-09-20 14: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峰县花门镇宝台村七烈士墓。

原四野41军123师368团参谋长李文斌遗像。

高玉宝老人讲述老首长李文斌战斗事迹(图由其子提供)。

高玉宝之子高燕飞率四野41军后代战地寻访团祭奠英烈。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双峰站记者 龚闯 龚向阳)9月19日,四野41军后代战地寻访团一行八人,在原41军123师368团老战士、后来的著名军队作家、《半夜鸡叫》作者高玉宝之子高燕飞率领下来到双峰县花门镇,寻找衡宝战役旧战场,祭奠先烈。

高燕飞此次是受父亲高玉宝委托来寻找衡宝战役旧战场,祭奠老首长——原368团参谋长李文斌。70年前,李文斌牺牲在衡宝战役宝台山战斗中,当时高玉宝是团部通讯员。后半生,高玉宝一直在寻找首长墓地。

高玉宝1927年出生于辽宁瓦房店孙家屯村,15岁做劳工、17岁学木匠,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辽沈、平津、衡宝战役中立大功6次,他仅上过一个月的学,却先后写出了总计200多万字的多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我要读书》和《半夜鸡叫》曾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半夜鸡叫》出自其自传体小说《高玉宝》,影响了几代人。他多次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接见,被周总理称为“战士作家”。

李文斌,河北平山县平山镇王子村人,1921年生,原四野41军123师368团参谋长。

1949年10月2日下午5时,第41军主力向永丰以西至宝庆(今邵阳)以北黑田铺地段的国民党第71军展开攻击。

10月3日,41军预备队123师进抵界岭以北狮子山、流光岭一带,集结于花门宝台山附近,4日与敌军队激战中,368团参谋长李文斌及二营副营长刘严新,用望远镜观察敌情时暴露目标,被敌炮火击中牺牲,曾经是李文斌警卫员的高玉宝和战友与当地村民安葬了首长和刘副营长及其他五名烈士,并将参谋长交给他保管的一把日本军刀放进了棺材里。

高玉宝与首长李文斌的这把战刀,还有过一段生死情谊。1948年12月底,张家口追击战中,高玉宝接到团部通知,让他去找到在前沿的团参谋长李文斌回团部,在途中不幸被三个敌人包围,高玉宝开枪击倒一个后枪便打不响了,与另两个敌人拼刺刀,眼看体力不支,李文斌握着一柄日本战刀,冲到两敌背后,迅速砍了两敌,救了高玉宝。从此两人建立了生死之交。

进入北平后,高玉宝在团部当军邮员,李文斌的警卫员因受伤住院,便接替给李文斌当了两个月的警卫员,离开时,李文斌将那把战刀交给高玉宝,那是首长抗战时期的战利品。从此,南下途中高玉宝一直替他背着。没想到,李文斌在衡宝战役的花门宝台山战斗中牺牲。

后来,高玉宝设法找到了李文斌的戎装照,并请人复制了一把军刀刻上李文斌名字,在每年10月4日这一天祭祀。不过这把军刀不是按日军指挥刀复制的,而是按八路军的大刀复制的。

当时,由于战事紧,高玉宝只记住了宝台山这个地名,只知道是永丰通往宝庆的途中,具体哪个县哪个乡并不清楚。其子高燕飞近年退休后,为了了却父亲的心愿,一心研究41军军史和衡宝战役作战路线。

高燕飞终于在今年寻访到双峰县花门镇宝台村,根据当地群众的讲述,并对照父亲对首长牺牲地和墓地周围地理环境的描述,终于认定这里就是李文斌参谋长的墓地。双峰县史志办负责人等又到实地调研核实,最终确认无误。

当高燕飞把寻找到了李文斌烈士墓的消息告诉父亲时,病重中的高玉宝老人,激动得嚎啕大哭,要儿子去替他去墓地祭奠。

在七烈士墓前,高燕飞诵读了父亲写的祭李文斌等七烈士文,除了对老首长的缅怀,字字句句更多的是流露出浓浓的战友之情与生死之交。

当地八十多岁的刘大娘,是当年见过安葬七烈士全过程的唯一在世的见证人。她说,当时是由附近12名男劳力掩埋了烈士,挖的挖坑,抬的抬棺,一排挖了七个墓坑,两个军官用了棺材,埋在中间,其他五个人只裹了一些稻草下葬,埋在两边。

刘大娘说的与高燕飞给记者的讲述一致。高燕飞说,他父亲曾说过,当年部队就是用七块大洋在村里老乡家买了两副棺木。烈士葬好后,墓前立了写了烈士名字的木牌,全团列队,肃立敬军礼并鸣枪致哀。当时,他父亲将周围地理特征牢牢记在心里,决心在全国解放后,再回来看望和祭拜首长和其他烈士。

高燕飞还说,李文斌是整个衡宝战役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两名团级干部之一,另一名是另一个军的一名副团长,于三天后的10月7日牺牲于邵阳县。从职务和时间上来讲,李文斌是衡宝战役一号烈士。

祭完李文斌等七烈士后,在花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下,41军后代又来到大圫里烈士墓,祭拜在这里的45军的37名烈士,这37名烈士是1949年10月2日,在石龙山战斗中牺牲的。

拜谒的第三座烈士墓坐落在东桥村,这里埋有24名烈士,也是石龙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墓旁的这栋土砖房,就是当年的临时战地救护所,不少救护无效牺牲的伤兵就葬在这救护所旁的烈士墓里。

回到花门镇政府,高燕飞给全体镇干部作了题为“聆听英烈故事,不忘初心使命”的专题讲座,内容从高玉宝的人生经历,讲到四野从塔山阻击战到衡宝战役的光辉历程。

高玉宝一生经历过数十次大小战斗,他说,令他刻骨铭心的只有三场战役,塔山阻击战、张家口战役,还有衡宝战役。

附:李文斌等烈士牺牲70周年祭文

我的老首长李文斌参谋长:

您牺牲整70年了,我终于找到了您!可惜,我老了,走不动了,但我想您啊!当我的儿子儿媳告诉我找了您在双峰县花门镇宝台山的长眠之处,找到了您在河北平山县王子村的故乡亲人时,我高兴地放声大哭!

老首长啊,我忘不了,在赢得塔山阻击战胜利后我们入关作战,康怀追敌、攻打张家口。那天,我奉团长命令去战斗前沿,寻找正指挥清剿残敌、打扫战场的您回团部开会,我不料遇险,陷入一对三敌的绝境。是您关键时刻突然出现,挥刀斩敌,救我一命,我们从此成了生死之交!我忘不了啊,警备北平时,我当了您两个月的警卫员。是您带着我参加了西苑阅兵式,第一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和朱总司令!

我忘不了啊,大军南下前,您嘱咐我保管好那柄救过命的战刀,我背着战刀一路南下作战,随部队参加了衡宝战役。我更忘不了啊,就在新中国成立刚三天,全国解放就在眼前了,您,您却牺牲在了宝台山!下葬那天,368团全团指战员在宝台山列队为您致哀,我怀着悲痛亲手将您的战刀与您一起入殓!转眼我们俩竟阴阳相隔整70年,您在宝台山长眠也整70年了,那柄见证我们生死之交的战刀还在吗?想念您啊!

今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了,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富裕了,我们离民族复兴的目标更近了!可您却没能看到现在的好日子,我是在替您活在当下,享受着您和千千万万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好日子!现在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而你们就是为了祖国由苦难走向辉煌而牺牲的;就是为了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而牺牲的;就是为了这个崇高的“初心”和“使命”而牺牲的啊!

尽管硝烟已经过去70多年,我们永远没有忘记你们、党和人民永远没有忘记你们!你们献身的衡宝战役、你们长眠的宝台山,就是一个永垂史册的红色标记,宝台山有我们的初心啊!

我的老首长,岁月不饶人啊,转眼我也92岁了,走不动了,也快去向您报到了。今天,我让我的儿子儿媳前往宝台山,了却我最后的心愿,替我祭奠您及和您一块牺牲的刘严新副营长、张天思排长和其他几位战友。你们当年血洒疆场不过30岁,正当青春年华啊!你们就这样慷慨而去,没有留下自己的后代,而我的孩子,就是你们的直系后代!

我虽然不能亲临宝台山了,可我的心却到了您的墓前。李文斌参谋长,老战士高玉宝向您敬礼了!

刘严新副营长、张天思排长,老战士高玉宝向您敬礼了!在宝台山牺牲的其他几位战友们,老战士高玉宝向您敬礼了!

在衡宝战役宝台山牺牲的七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41军123师368团

老战士 高玉宝

2019年9月19日

来源:红网

作者:龚闯 龚向阳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8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