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路上,看武冈跑出赶超“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20 20: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9月20日,邵阳武冈迎来了一场盛大的秋季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这次集中开工建设的9个重点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智能生产、智能加工、仓储物流、现代农业、新型建材等领域,总投资达21.6亿元。

武冈自古就是湘西南重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产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美食也独具特色。然而,武冈人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他们始终不忘追赶之志,勤鼓奋进之气,勇创超越之业,跑出了追梦路上的加速度,迎来了新时代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筑好巢,引来金凤凰安心常驻。

因地处“湘、桂、黔”交界之地,武冈素有“三省通衢、黔巫要地”之称。随着洞新高速建成通车、武冈机场建成通航、武靖高速开工建设,以及武隆高速、武永高速等交通项目相继规划,武冈的湘西南交通枢纽优势更加凸显。

交通设施的完善,进一步加快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程。近年来,湘商产业园区一期、二期,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浙商产业园、保税仓物流园等一批重大产业基地相继建成或启动建设,产业承载力明显增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百威啤酒、云峰海螺、帝立德工业园智能制造等项目快速推进。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乡乡嘴、金福元等传统食品加工企业产能不断发展壮大。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武冈抓住机遇发力供给侧,打造产业升级版,下了一招先手棋,让培育发展实体经济的努力,变成为改造传统产业、扶持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的转型升级的进程,将经济社会发展引入快车道,为赶超发展赢得先机。

繁花次第开,娉婷迎客来。

一个优秀企业的到来,不仅能带来税收和就业,还会带来人才、技术和先进理念,还有可能带来一整个产业链,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可谓功不可没。

近年来,武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工程”,借力“沪洽周”“邵商大会”等平台,打好“天下武商一家亲”亲情牌,积极开展迎老乡、回家乡、建故乡行动,迎接在外老乡回乡投资兴业。不遗余力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一系列优质项目落地生根。仅2018年,就成功引进科盛装备制造、利航电子产品、康瑄科技、利鑫塑充、大北农、温氏养殖、育嘉电子、保税物流等13个产业项目,投资金额超50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有10个,创历史新高。

如果把大企业比作是招商引资的面子,中小微企业就是里子。引入大企业能快速见效,但中小微企业同样不可忽视。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在带动就业、拉动经济上产生的作用往往更大。

在招商引资中,武冈既围绕智能制造、农副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紧盯3个“500强”招大引强,又针对发展需要积极引进中小微企业,形成了“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相结合的良好态势。

发展经济,离不开招商引资,但招商引资也决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着眼于产业链招商,要树立“舍得”理念,拉长做强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层次,促进主导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过去招商引资拼的是资源政策,拼的是减税让利,而今则更多是拼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变好了,企业才会往这里转移,人才才会往这里聚集。

近年来,武冈陆续出台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振兴武冈实体经济三十条》《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加快武冈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出台,给企业营造了适宜发展的软环境,让企业发展更加舒心、更加安心、更有信心。

营商环境属于软环境,需要过硬措施来保障。武冈市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对重点项目授权挂点市团领导全程代办涉政务类各项建设手续;建立“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19个部门实现线上并联审批、103个事项“一次办结”;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实施全程代、限时办结;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出台“双随机”抽查方案、涉企检查备案制度,......对接“北上广”,对营商环境进行精雕细琢,注重每一个细节、处理好每件小事,武冈正向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大步迈进。

凡有梦想,必有征程。在追梦的道路上,武冈人正紧抓省委、省政府“135”工程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跑出赶超的“加速度”。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60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