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老楼电梯梦正圆,当你老了不“恐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9-20 20: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对于住在较高楼层的老人来说,上下楼是一个难题。“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是不少老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支持加装电梯。今年湖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鼓励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时隔半年,好消息传来!

9月17日,《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终于落地: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补贴!申报过程中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而且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办理流程也得到了简化!

如何增设电梯,湖南已从多处着手

“装好电梯,我终于不用在家‘坐牢’了!”长沙银园公寓的胡老先生年近九旬,家在五楼的他,对于生活最具幸福感的想象就是能坐上电梯。

2016年,小区加装电梯后,胡老脸上的笑容多了,人也开朗了不少。在他看来,电梯一头连着家,一头连着外面的世界。有了电梯,老人也可以下楼散步,和邻居聊天,更能享受社区各种养老服务,感受城市的进步和变化。

其实,针对加装电梯一事,湖南早已从多处着手。

2017年,三位人大代表在长沙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将这一建议作为重点建议向市政府进行交办和督办。

2018年年初,长沙市出台《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增设电梯的相关条件和所需资料,从程序上解决由谁申请、如何申请、如何审批以及后续管理等方面问题,为长沙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开出了“药方”。

为了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电梯施工质量安全,长沙市质监局制作了《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技术指南》手册,详细解答了增设电梯施工常见问题30个,并提供了4个典型案例供后续施工单位参考。

此外,长沙公积金中心也发文称支持缴存人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建设。

从全省范围看,2018年9月,湖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了《湖南省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让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有据可依。

2019年,湖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

一项解民忧、办实事的“民生工程”逐渐酝酿成熟,只等瓜熟蒂落一刻。

《细则》落地,破解三大难题

《规定》的出台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但也存在申请手续繁杂、资金筹集缺乏指导性意见、运管不明等问题。

那么,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增梯的“瓶颈”?

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对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和内五区、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现场调研,会议听取了各区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情况汇报、各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市住建局牵头出台《细则》,简化程序、加快手续办理,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惠民。

今年3月5日,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今年,该局将会针对《规定》出台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简化流程,精简资料,全面加大扶持力度,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便民服务。

半年时间,长沙市住建局深入调研了增设电梯小区,与申请增设电梯的业主、设计、施工、电梯安装等工程人员深入探讨,对增设电梯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记录,并逐一研究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此外,该局多方征求书面意见,总共收到书面意见49条,共采纳了39条。根据反馈意见,结合实际对《细则》进行修改和完善。

9月17日,《细则》新鲜“出炉”。

《细则》破解了共识难、审批难、筹资难等难题,体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和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为民情怀。

财政补贴+费用减免+金融支持

下面观潮君为大家划一下新鲜出炉的《细则》重点。

意见统一并签订协议即可申请加装

《规定》曾明确,增设电梯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事先征求该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应当经本栋或本单元专有部分占本栋或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

针对业主意见难统一的问题,根据《细则》,申请人需征求相关业主形成增设电梯的统一意见并签订协议,明确增设电梯设计方案、费用筹集方案和分摊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等,并将协议、设计图纸等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不少于15个工作日。

B 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涉及住建、规划、质监、消防等十多个部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起来程序较复杂,这让部分想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望而却步。

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细则》明确增设电梯办理流程实行一窗受理与并联备案,即由区住建部门一个窗口受理,办理备案和竣工验收均由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并联审查,且对办理时限进行了规定,要求各相关部门在收到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300㎡内不再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

鉴于增设电梯的土建工程费用一般在30万元以下,建筑面积一般在300平方米以下,《细则》明确对符合法定条件增设电梯的土建工程办理备案手续,不再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这意味着,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事环节大大减少,将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

同时,《细则》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的资料清单、办理步骤也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遵循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保障的要求,实行专人、专章、专窗、专办办理。

每部电梯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

资金筹集难是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又一“拦路虎”。

按照规定,增设电梯资金筹集以“谁受益、谁出资”为原则,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照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补贴,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与维修资金。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自行管理的职工住宅组织实施增设电梯工作。

为了更好地解决资金问题,长沙将从财政补贴、费用减免和金融支持三方面入手,来减轻业主的经济负担。《细则》明确,将对内五区和高新区范围内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进行补贴;采取市区共同分担的方式,按照实际情况,每部电梯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补助;在增设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由实施主体向住宅所在区住建部门提出申请。

同时,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增设电梯的申报过程中,除依法进行的检验检测费用,不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各类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广告投放等社会资本探索参与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方式和途径。

《细则》还规定,增设电梯涉及电力、通信、水业、燃气、数字电视等管线移位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或收取成本费用,予以优先办理。

“幸福之梯”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自长沙市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长沙市区3层以上7层以下的房子一共12237栋,按照一栋3个单元估算,预计有36711个单元,按照10%的单元有增设电梯的需求,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潜在单元数为3600个。

观潮君了解到,长沙银园公寓是目前长沙少数成功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之一。该小区从2000年就筹备加装电梯,到2016年才如愿以偿。

“成功的关键或在于业主的积极性。”据银园公寓物业公司主管于树林介绍,2014年业主自发成立了筹备委员会,资金筹措是从三楼开始(一楼架空层、二楼物业办公室),依次收取5000元、1万元、2万元、3万元等,中间有两个低层业主不愿意交钱,最后业委会决定由各楼层平摊其费用,各方配合很重要。

“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到现在,长沙内五区和高新区经过审批已投入使用的小区有19个,共增设电梯68台,正在进窗待审批的有52台,摸底拟增设电梯360台。

为了更好地推动增设电梯工作的发展,长沙正通过调查摸底,决定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群众增设电梯意愿强烈、业主协调相对容易统一的小区作为增设电梯的试点小区,以此推动增设电梯从点到面发展。

观潮君认为,上下楼梯,是居民进出家门的第一步。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是事关民生的好事实事,更是进入新时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大事。如何把这件事做快做好,长沙市走在了前列:率先推出了《规定》,简化流程、精简资料、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细则》的落地,让加装电梯更具可操作性,让老旧住宅楼的居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政策有了、资金给了,但加装电梯在推进过程中还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基层组织、业主群策群力。特别是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多从方便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问题,为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更多既有多层住宅居民更快、更便利地享受到这项利民政策,早日圆了电梯梦,提升居住品质,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60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