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玲珑”山城结出了富民“幸福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康晓乔 2019-09-23 15: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23日上午,郴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桂东县专场发布会举行。

红网时刻郴州9月23日讯(记者 胡用梅)9月23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桂东县专场发布会举行。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从县域综合实力、脱贫摘帽、生态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桂东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1949年6月16日桂东解放,成为湖南省境内第一个解放的县,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脚步,桂东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人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桂东县坚持生态强县,加快绿色崛起,大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方略,全力建设“红色桂东、美丽桂东、开放桂东、幸福桂东”,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山区小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2.jpg

高速公路旁的美丽乡村。 郭名光/摄

晒下“我”的成绩单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桂东,县域经济百废待兴,发展基础十分薄弱。70年后的桂东,三次产业协同发展,齐头并进、实力倍增。

——三产结构由1949年的81.1:1.8:17.1优化为2018年的13.2:24.6:62.2;

——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1098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6.8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的157元增加至2018年的15033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990年的27.9倍和16.4倍;

——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6.9%。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桂东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6亿元,实施了平汝高速、沤菜水库、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华能风电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没有中型以上水利设施、没有二级以上公路、没有主干输电网、没有风力发电的历史。

3.jpg

茶园。 黄维意/摄

脱掉“我”的贫困帽

桂东县是典型的老、山、边、穷地区。近年来,桂东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培训就业、民生兜底、安居工程等脱贫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桂东县14112户42692名贫困人口已脱贫13384户4130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24.93%下降为0.75%,境内6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4.jpg

富民产业-青竹梅花鹿养殖。 邓仁湘/摄

经过国家严格的专项评估检查后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批准,2018年8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2017年脱贫摘帽。桂东县成为湖南省内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唱响“我”的生态歌

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桂东县着重发展生态产业,在产业项目建设中创新地首次提出并践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环保规划“四规合一”,持续做大做强精细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三个增长极”。

5.jpg

茶园春晓。 邓焱萍/摄

截至2018年,桂东县茶叶、楠竹、药材、花卉苗木基地总面积达到64.1万亩,农业合作社达437家。在2017年将占据桂东县财政收入半壁江山的化工企业和烟花爆竹企业全部关停退出的不利影响下,2018年,桂东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入园企业达51家,规模以上企业16家。这一年,桂东县旅游接待人次40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6.11亿元,旅游产业正在成为引领桂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产业。

念好“我”的发展经

曾经,点上一支烟,绕城走一圈,是对桂东县城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桂东县东、西、南、北“四大城区”的不断提质改造和县城主街道净化序化、污水管网、给排水、悠闲系统等工程全面竣工,一座“两型之城”“悠闲之城”“精美之城”已跃然于世。

6.jpg

桂东县沙田镇秋景。

目前,桂东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拆危拆旧、改水改厕、治污治乱、正风正气等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垃圾分类收运、综合处理和清扫保洁一体化服务。

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县乡村道路总里程达到649.3公里,全县113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全县113个行政村信号覆盖率和宽带通达率达100%;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5%,位居全省之首;精心打造了沙田全国重点镇、四都省级特色镇、寨前花卉苗木特色镇、大塘古镇和清泉、桥头茶叶特色镇等各具风格的特色乡镇,形成了一条以国道106沿线为主的小城镇建设示范带。

提升“我”的幸福感

桂东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将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

在郴州市率先完成合格学校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湖南省首批“教育强县”。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医共体建设试点和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卫生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7.jpg

沤江之夜。 陈德苍/摄

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医疗救助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治维稳、人口计生、环境整治”等基层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高效运行“五位一体基层网”,连续18年保持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平安县”殊荣,在近年来的民意调查中,桂东年年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名。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4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