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花猪文化》一书面世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 谭吉 编辑:吴思静 2019-09-24 11: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宁乡站记者 李向 通讯员 谭吉)当前,宁乡市正在打造“花猪百亿产业”,作为花猪原产地的流沙河镇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力量于今年编写完成了《花猪文化》一书。《花猪文化》主编系该镇当地退休教师戴凯勋,身兼市文史调研员,现年82岁。他长期参与家庭养猪,为写好该书,又花费数年作了详细的调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当镇政府把该书编写任务交给他后,他当即组织几位离退休干部,编辑《花猪文化》这本可读性、科学性、趣味性都很强的书。

据戴凯勋介绍,1956年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重要文章《关于相猪》,指出“相马有马经,相牛有牛经,相猪也有猪经”。谢觉哉特别强调流沙河花猪是“名猪”,“应广泛地收集民间相猪及饲养母猪、小猪等经验、技术,加以研究推广,不仅要使猪的数量增加,而且要使猪的质量不断地得到提高。”《花猪文化》一书是宁乡市第一本关于“相猪”的书,并以谢觉哉的《关于相猪》为序言。

据了解,2016年12月初在宁乡市罗家冲考古遗址的挖掘中,发现陶猪首一枚,证明花猪在4500年前的尧舜禹时代就已家养。花猪在唐代已上贡朝廷,宋代已数省繁殖,当今更有60多个国家前来考察,多个国家已经引种繁殖。花猪与大熊猫并称“国宝”,不仅仅是它毛色漂亮、性格温和、易繁好养、味美肉佳,主要还因为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花猪肉质中除了含有大量钾、钙、钠、镁、铜、锌等40余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之外,有机营养成分含量还非常丰富,如:肌肉脂肪、亚油酸、a-亚麻酸、油酸、不饱和脂肪酸、必需氨基酸等能软化心脑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脂和血压,花猪肉基本不含饱和脂、脂肪酸和胆固醇,可以有效防止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发生。

“该书分《历史溯源》《六畜之首》《传统饲养方法》《自给与交易》《传说与故事》《产业开发》六个部分。”戴凯勋告诉记者,阅读该书后,能够让人对花猪几千年的历史与现在的发展情况一目了然。该书还广泛汇集了流沙河镇域内花猪的传统饲养与疾病防治的方法、相猪的“猪经”、选种的“口诀”,以及有关的猪故事、猪传说、猪对联,配有35幅精美的插图,可谓图文并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向 谭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