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年·政协追梦人丨张萍:关注和推动长株潭一体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2019-09-24 14: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115.jpeg

曾任第四、五、六届湖南省政协委员的张萍,在政协这个平台上,首次提出了“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议。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 (记者 王诗颖 摄影 李长宏)“我退休了这么多年,但是对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关注从来没有减少过。”今年91岁的张萍再次回到湖南,说起话来依然中气十足。

张萍,1928年出生,河北人,经济学家,曾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第四、五、六届湖南省政协委员,1982年,他通过提案最早提出了“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议,一步步地推动着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

张萍回忆说,在80年代的湖南,没有一个能够带动全省发展的大城市,但那时的“邻居”武汉和广州却发展迅速,那时的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各自有不同的发展路径,长沙作为商业中心、消费中心,株洲为交通枢纽,而湘潭则布局了几个大工业产业。若是能够将几个城市连在一起,经济上可以实现互补,发展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向周围辐射,慢慢成为带动湖南发展的增长极。

于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1982年12月28日,张萍以提案的方式,在省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把长株潭从经济上连接起来,实现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把它建成湖南的综合经济中心。

委员建言,来自调研。为了提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方案,1983年和1984年春夏两季,张萍与社科院课题组的10多位同事先后深入长株潭三市的主要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收集了三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大量数据,400多个企业的卡片,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要提出一个好的提案不容易,既要有理论的高度,还得俯下身子做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提出的东西才会有价值。”

1984年11月1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了张萍所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并决定把建立和搞好长株潭经济区,打造湖南多功能的综合经济中心,作为振兴湖南经济的战略重点。

1996年,张萍退休。由于各方面原因,长株潭一体化曾一度被搁置,但他一直坚持在各种场合呼吁、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01年,张萍参加了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在这次会议上,各个问题都得到了回复和解决,长株潭一体化由此步入快速发展的道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理论工作者,张萍始终把为湖南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作为终身的责任。怀着这种初心和使命,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张萍提出的许多建议、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尽管我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但始终关注和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