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仁者安仁 描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申满翠 编辑:康晓乔 2019-09-24 15: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626.jpg

9月24日,郴州市“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安仁县专场在郴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红网时刻郴州9月24日讯(记者 汤思柔 实习生 申满翠)70年风雨沧桑,70年奋斗辉煌。9月24日,湖南省郴州市“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安仁县专场在郴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此次发布会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四个安仁’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布了安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别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事业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永乐江与县城.jpg

安仁县永乐江与全县面貌。

安仁是“神农故郡”,历史悠久、文化兴盛,因“仁者安仁”而得名,置县已有1000余年,祭祀神农的“赶分社”传袭千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岳麓书院山长欧阳厚均、台湾知府侯材骥、抗金名将韩京、开国将军唐天际彪炳史册,东方人、周轻鼎、周国桢等艺术家蜚声海内外。

锦富电子厂.jpg

锦富电子厂。

据发布会,1952年安仁县人口仅为17万,到2018年的46万,增长1.71倍;国内生产总值1952年为1493万元,到2018年的945719万元,增长632.4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2年为26万元,到2018年的61108万元,增长2349.3倍。三大产业占比由1952年的78.8:2.5:18.6提升为2018年的19.2:36.6:44.2。全县经济、社会等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紫仙境》.JPG

金紫仙境。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仁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精准脱贫为总揽,把脱贫与兴产业相结合打造“实力安仁”,把脱贫与打基础相结合打造“美丽安仁”,把脱贫与惠民生相结合打造“幸福安仁”,把脱贫与抓党建相结合打造“实干安仁”,安仁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永乐江的怀抱》渡口松林.jpg

渡口松林。

70年来,安仁县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不懈兴产业、优平台,“实力安仁”建设迈上新台阶。农业基础持续巩固。常年种植粮食70万亩、油菜25万亩、蔬菜12万亩、烟叶5万亩,烟叶规模跃居全市第二。全县中药材总面积达23万亩,是湖南省首批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安仁枳壳”获国家地理标志,奎源药业获 “全国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称号。工业发展来势喜人。成功创建省级工业集中区,“一区四园”格局基本形成。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商贸物流快速发展,全县现有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增至61家,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1400478897.jpg

稻田公园。

70年来,安仁县以统筹城乡为第一抓手,持之以恒打基础、优生态,“美丽安仁”建设展现新风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大力实施水利“个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了大源水库、茶安水库及扩容、渡口泵站和水闸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一大批重大水利项目,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城乡绿化“五大工程”,创新实施“户户十果、村村百亩”果树行动和“绿篱笆”行动,2013年以来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5.52%。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高起点编制了《县城总体规划》,建设了沿江风光带、火车站前广场等城市节点工程100余个,稻田公园、万福公园等“十大公园”相继建成。

醉美渡口.jpg

醉美渡口。

70年来,安仁县以民生为第一福祉,锲而不舍惠民生、优服务,“幸福安仁”建设实现新突破。安仁县把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投入资金2.9亿元,创新实施“中药材+”套餐扶贫模式,做大做强中药材、优质烤烟、双低油菜、特色养殖等七大扶贫产业,链接贫困人口95%以上。大幅改善民本民生,维护社会稳定。2019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准安仁县脱贫摘帽。

70年来,安仁县以党建为第一责任,驰而不息抓党建、优作风,“实干安仁”建设增添新活力。抓好源头拧紧“总开关”;夯实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创新载体奋力“争先创优”。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申满翠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