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小微湿地成为绿色发展的生动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毛明明 苏渊 编辑:于佳丽 2019-09-25 10: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02d657dd442892717e25f33ff560717.jpg

良村小微湿地一隅。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毛明明 通讯员 苏渊)9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双牌县良村的小微湿地,映入眼帘的是池面的亭亭荷花、水中嬉戏的鱼鸭和不少带着孩子来游玩的市民,不远处还有多位绿化养护工人在进行除草、清洁等维护工作。

这处小微湿地原本是一个鱼塘,景观欠佳、黄土裸露,自2018年3月起进行修复提升,通过地形地貌恢复、湿地植被恢复、生态护岸等手段,最终变成了一处溪水潺潺、鸟鸣蝶舞的湿地小游园,一经开放就受到周边居民欢迎。“以前这里就是片低洼水坑,也有水有草,但远没有现在这么漂亮。”正在锻炼的附近居民刘女士告诉笔者,现在她每天都来这里散步锻炼,呼吸新鲜空气。

一泓清池不但引来了游人,还迅速招来了各种小动物。这些天,施工人员发现,有一群野鸭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遛弯儿,给小微湿地增添了活泼的生气。

“一个鸭妈妈,带着几只刚出生没多久、毛茸茸的小鸭子,差不多每天上午都会过来。”小微湿地的设计负责人就曾多次撞见这一温馨场景。每次鸭妈妈来“遛娃”,周围的居民都特别开心,纷纷掏出手机照个不停。野鸭一家的到来,让设计施工人员欢欣鼓舞。小微湿地项目的设计初衷之一,就是为小动物提供栖息活动场所,让它们有的吃,有的住,增加小微湿地的生物多样性。

“我们希望通过小微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有效拦截、吸纳和降解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水污染,提高湿地的生态功能和自我维持功能,保障项目区乃至湘江生态安全,营建良好的人居生态环境;同时,作为自然景观,能让市民在闲暇之余有更多的去处。”双牌日月湖管理局负责人郑晖如是说。

就像小微绿地一样,从今年起,小微湿地建设也将在双牌全县逐步推广。小微湿地面积一般不超过1公顷,旨在利用有限的城市水面资源,营造适应动植物栖息的环境,促进城区生物多样性,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这一个个“绿肾”的建设,将让双牌的湿地生态更具活力,也让小微湿地成为双牌贯彻绿色发展的生动诠释。

来源:红网

作者:毛明明 苏渊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8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