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在三湘丨双峰县:产业添活力 扶贫结“橙”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2019-09-26 13: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112.jpg

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由双峰县鸿程红心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汪衡)9月25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走进娄底市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梓门桥镇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

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8月成立,是由双峰县鸿程红心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专业从事红心脐橙种苗培育、规模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储存、销售及加工。

走进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排排大棚,十分壮观。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内栽培了红心脐橙、红心柚、黄桃、蓝莓等30多个不同品种的果树,其中红心脐橙种植有1080亩,另有工厂化育苗基地80亩,年育容器苗达50万株。

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常年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0多个和临时性劳务岗位560多个,其中贫困户参与固定就业岗位32个、临时性劳务岗位267个。

DSC_7096.jpg

贫困户在产业园大棚内修剪红心脐橙幼苗。

梓门桥镇邓家塘村41岁的彭卫是产业园内一名普通员工,主要工作是安装基地里的喷灌设备。他已在这里工作了2年,如今他不仅每天能拿到固定工资140元,还可以随时照顾患病在家的妻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终于拥有了安全感”。

贫困户除了务工外,还可以自己种植。近年来,梓门桥镇积极实施“人种一亩橙,助我来脱贫”的产业帮扶机制,每个贫困人口可选择种植红心脐橙一亩,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

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产业致富能手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建档立卡户”四位一体的模式,采取公司加农户经营、大户种植、贫困对象自主开发、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委托帮扶、劳务就业等多种形式,稳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目前,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带动其他合作社、大户和农户种植红心脐橙,种植面积达120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梓门桥镇挂果面积3000亩,覆盖帮扶了贫困群众3893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0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